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敬琏:“高铁奇迹”掩盖的问题正在暴露

2012年03月19日 13: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经济峰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现在可以对那些主张大政府、强国企的人们所说的高铁奇迹做出结论了,对这样一种发展方式得出结论。另外,个别地方用这样的方式实现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但是掩盖的一些问题正在暴露。

凤凰卫视3月17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经济峰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刘鹤表示,不能用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解读中国经济的成功。另外,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就表示,“十二五”开局投入太多,成本太高。

解说:在发言中,刘鹤表示,中国经济崛起应该充分汲取文革教训,争取推动经济市场改革,发挥政府应有的作用,他并反驳,不应该根据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做法,就将中国经济的成功归公于国家垄断资本模式的成功。而内地经济学家吴敬琏就表示,“十二五”开局,实验用一个强政府、大国企和海量投资推动的经济发展,实际已经埋下了很多隐患。

吴敬琏:一个实验就是主张大政府、强国企的人们所说的“高铁奇迹”,这个“高铁奇迹”现在应该可以作出结论了,不是就个别事情作出结论,这样一种发展方式行起的。

另外有些地方也用了这种方式,实现了去年或者更长一点的“高速路”增长,但是它掩盖的问题现在正在暴露。

解说:吴敬琏并进而质疑,在高铁成绩的背后,2万亿的债务如何处理,而“十二五”规定的3000亿高铁投资实际上已经无法完成。

胡玲:吴敬琏也说,目前中国最急迫需要进行的顶顶层设计除了包括政府机构之外,也应该包括国有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不过他也坦诚,目前对于国企问题各方的争论依然很大。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吴敬 高铁奇迹 掩盖的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