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视障人士1691万 服役的导盲犬不足50只

2012年12月29日 17: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当中《与梦想同行》和大家分享了许许多多感人的追梦者故事,而陈燕和她的“眼睛”珍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陈燕经常被问到“假如给你三天光明”,而她对此的回答是“假如给你三天黑暗”。

凤凰卫视12月28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2012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当中我和大家分享了许许多多感人的追梦者的故事,而陈燕和她的“眼睛”珍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陈燕经常被问到“假如给你三天光明”,而她对此的回答是“假如给你三天黑暗”。是啊,让我们想想假如真的是给你三天黑暗,那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呢?因为有了导盲犬珍妮中国第一位女性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受到众人关注。带着导盲犬出入公众场合是否方便,也成了很多人关系的话题。

就在今年9月份,陈燕因为带着珍妮去交电话费,被电信大厅无情的拦截,并且告诉她宠物莫入,已经对这样的拒绝习以为常的陈燕并没有太在意,准备离开,可就在这个时候珍妮却一改往日温顺,一屁股坐在了营业大厅的门口,还摆出了一副你今天必须让我进去的姿态。

陈燕:最后的结果就是所有的(电话公司)都让导盲犬准入了,那珍妮就做了一个开拓者吧。有的时候我也觉得坚持很难很难,但是我为了写《妈妈我是你的眼》这本书,我去导盲犬基地采访了三次,看到基地的那些训导员一天走十几公里来培养导盲犬,他们挣着(比)平均工资要低得多的工资,这个导盲犬之父王靖宇教授把他全部的家产都捐出来,他们为什么呀?难道他们想培养出来的导盲犬让盲人去当宠物搁在家里吗?所以我觉得如果把珍妮放在家里,我就是对不起那些训导员和王靖宇教授。

许戈辉:2012年11月30号到12月4号,陈燕带着她的“眼睛”珍妮回到了位于大连的导盲犬训练基地,看望那些辛勤的工作人员,同时将她出售《妈妈我是你的眼》这本书所得的所有稿费都捐给了导盲犬基地。除了写书,陈燕最大的爱好就是画画,她的绘画作品也帮到了不少人。比方说2008年她画的猫拍卖了2千元,为一名家住山区的贫困白内障患者送去了光明。今年她画的猫又被拍出了4万元的高价,陈燕把这些钱捐给了珍妮的学校,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

陈燕领养珍妮一年半的时间里,她们并肩经历了太多太多的事情,不论是在南京玄武湖公园碰壁,还是在北京某电信大厅遭拒,陈燕从来没有过放弃对导盲犬的宣传和普及。导盲犬不仅是盲人的眼睛,它更唤醒了盲人朋友们内心对自由的追求。据统计,中国有1691万视力障碍人士,按此计算全国需要16.91万只导盲犬才可以达到普及,但是目前在大陆范围内服役的导盲犬却不足50只,所以能够“培养出更多盲人的眼睛”不仅仅是陈燕的希望,也是我们的梦想。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盲犬 陈燕 视力障碍人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