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龚琳娜:保护民间音乐是我的责任

2012年08月16日 13:2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2002年开始,龚琳娜和老锣就到贵州、陕北、福建等地采风,深入到当地人的生活当中去,去了解在人们劳作、饮酒、恋爱、游戏的过程中自然而然产生传唱的那些民族音乐。虽然随着传统生活方式的改变,民歌的功能也渐渐消失,民歌形式上衰落甚至失传不可避免,但是龚琳娜认为重要的是要保留民族音乐的灵魂。

凤凰卫视8月15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在前两天的节目中我向各位介绍了,龚琳娜和老锣探索民族音乐创新发展的故事。从2002年开始,龚琳娜和老锣就到贵州、陕北、福建等地采风,深入到当地人的生活当中去,去了解在人们劳作、饮酒、恋爱、游戏的过程中自然而然产生传唱的那些民族音乐。虽然随着传统生活方式的改变,民歌的功能也渐渐消失,民歌形式上衰落甚至失传不可避免,但是龚琳娜认为重要的是要保留民族音乐的灵魂。
    
    龚琳娜:就像民歌里面的质朴,这种纯朴、自然的,豪放的这种情绪,而且中国音乐里面的韵味。老锣在创作的时候,你看《静夜思》床前明月光,他很注重这个韵味,然后他把这个韵味变成了多声部,大白嗓是用多声部来演唱的,平时中国传统的音乐是一个线条,就只有一个声部,那现在每一个声部都在韵、都在走韵,就像3D的效果,它有现代感,所以我们把中国的韵,这就是比如说韵是中国音乐里面的灵魂,我们把它传下来了,但是可能我们的旋律已经不是过去的旋律了,但是它完全沿袭了这种韵的这种美。
   
    许戈辉:民族音乐灵魂的保留,当然离不开接地气的歌者,大白嗓合唱团的成员都是龚琳娜和老锣,从贵州的乡村精心挑选出来的,他们看中的是这些声音天然的原始生命力,但如何在不改变他们独特声音个性的前提下,默契配合形成美妙的和音是训练面临的最大挑战。除此之外,教他们试谱、疏导他们上台表演的紧张情绪,以及调解这些年轻人之间的矛盾等等,各种问题龚琳娜都要一一解决。有的时候她也会想我一个人唱就好了,为什么非要这么费力地带着一个团队,但这样的念头也就是一闪而过,因为龚琳娜觉得自己对这些年轻人,对中国音乐有责任。
   
    龚琳娜:他们用他们的干净的心灵和声音,唱成多声部的效果,把他们的那种根,他们的民族民间的文化传递出来。从一个方面他们自豪、他们自信了,他们真的大部分是农村来的,家庭条件非常不好,然后有一些少数民族,因为汉族也不是他的文化,他要去学汉语,他要融入汉文化对他也很难,而这个时候,我们鼓励他们给他们平台的时候,我觉得是最好的公益,就是比给他多少钱支持他读书都重要,因为他有了自信心,首先相信自己的文化,他才可以创造。你看我这个合唱队员都很年轻,我们这样唱,我们相信在大学演出,我们在清华大学演出过,观众特别喜欢,所以如果是年轻人很活力地唱出这种民族民间的歌曲,或者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演唱一样有市场,只要它有了市场,有了观众愿意听、愿意买票,那么它就也能够保存下来,它的生命就在,这就是我们做这件事的一个根本。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龚琳娜 民族音乐 声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