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援:西方总问中国韬光养晦之后想干什么

2013年03月18日 14: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苏东剧变,有些国家需要中国出来挑头,小平同志在内部说了四句话,就叫,善于守拙,绝不当头,韬光养晦,有所作为。所以要把这四句,这个整个地结合起来看,要历史地看,全面地看,就是你不能把韬光养晦拿出来,韬光养晦,我在和西方学者在座谈的时候,他们经常问我一个问题,就是你们中国韬光隐晦以后,你们想干什么?这不是还在说中国威胁论吗?所以我觉得韬光养晦必须和有所作为联系在一块儿,这才叫一个战略。

凤凰卫视3月1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来,中间的林委员。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林晓昌:我是赞同我们冯委员这个意见的,必须有所作为。但是我们从外交这个角度要有策略,策略这个是很关键的。因为我们的外交,比如说我们的整个外交,就对强国,大国,包括经济发展的国家,但是我们往往是忽略了,东南亚这些小国家,比如说孟加拉、缅甸、越南、老挝、斯里兰卡,这很穷,但是将来,我们这位将军他知道,将来我们真正跟日本,为钓鱼岛擦枪走火,马六甲海峡,美国一封起来,我们靠哪里?就是靠印度洋。从缅甸这条(通道),所以我们现在整体来说,现在跟东南亚这几个小国家,需要过它的路,我们是很不稳固的。随时都是,关系是很微妙的。

胡一虎:好,谢谢,掌声鼓励,来,罗将军。

罗援:我觉得这个韬光养晦,它不是我们的外交方针,我们对外表态,从来没有说我们的外交方针是韬光养晦,我们的外交方针还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那么这个韬光养晦,是在一个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小平同志在内部的一个讲话,从来没有对就是说,对外我们这个外交战略,外交方针就是韬光养晦,当时什么特定历史条件呢?苏东剧变。有些国家需要中国出来挑头,小平同志在内部说了四句话,就叫,善于守拙,绝不当头,韬光养晦,有所作为。所以要把这四句,这个整个地结合起来看,要历史地看,全面地看,就是你不能把韬光养晦拿出来,韬光养晦,我在和西方学者在座谈的时候,他们经常问我一个问题,就是你们中国韬光隐晦以后,你们想干什么?这不是还在说中国威胁论吗?所以我觉得韬光养晦必须和有所作为联系在一块儿,这才叫一个战略。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罗援 胡一虎 韬光养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