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士存:大陆可“借船出海” 开采南海石油

2013年01月28日 10: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中菲黄岩岛争端剑拔弩张。中国驻菲律宾的大使马克卿,她有一个建议,她认为,中菲之间在南海争端上,仍然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可以联合来勘探南海的油气资源,菲律宾的外交部长回应冷淡。有人认为,在外交的领域上,这是中国伸出了橄榄枝。

凤凰卫视1月2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有人说在这个时刻,马大使抛出这个含义当中,是有她背后的战略考量,这个战略考量是什么?

阮宗泽:其实中国再提共同开发,是对周边国家和我们包括有领土争端的这样一些国家,也是一个让它们更加地确信,中国的战略意图。我们并没有像它们所说的,发生一个转折性的变化,因为特别是去年两岛两海以后,我们看到国际上,包括周边国家,就怀疑中国的南海战略,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后这样对中国,反而形成一种巨大的压力。我觉得现在中国是要再次强调,就是我们的政策是有连续性的,因为这个共同开发它不是新的,过去我们虽然说推行起来有困难,但是并不等于我们就要放弃这样一种思维。

胡一虎:谢谢,来。

现场观众:刚才大家谈到共同开发,我有一个问题可能不太明白,要请教一下在场的专家们,就说我们共同开发,对中国来说,可能南海的岛屿地理上有些劣势,就能力而讲,我们共同开发,我们自身有什么困难,或者相对于那些国家,相对来说有什么优势,不知道哪一位专家能给我解答一下?

庄国土:其实我们至少在以前,我们开发南海的石油,特别是离我们太远的地方的油气资源,一个资金有问题,一个技术也有问题。刚才说的南海有1000多口油井,我们油都被人家挖光了,我跟你说这1000多口油井,大部分都是在人家家门口,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第一,我们深海钻井平台,我们出来了。第二,我们的财力足够了,为什么?因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企业资金非常雄厚,所以现在你没有理由,不跑到南海去开石油,哪怕赔本也应该去。

叶海林:庄教授有一个问题,挖出的石油,不是用来存着的,你是要用的,用的意思就是要卖的,我们要考虑到你在南海的最南端挖出的石油,如果是原油运回到大陆去冶炼,然后再提到市场上,这个油我们卖不出去。

现场观众:如果共同开发像刚才叶海林说的,性价比不值当的话,那么我们就采取,我不开发,我也不让你开发,对。因为这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岛礁。

胡一虎:好,谢谢,请。

现场观众:大家冷静下来,就像刚才几位嘉宾也讲到的,南海问题包括有三个层面的问题。其实咱们毫无疑问,大家都同意,主权问题是有排他性的,然而石油油气资源问题有排他性吗?我说一个放开说的话,我们中国人把油采上来,最后菲律宾人也可以通过市场交易的方式把油买走,用到菲律宾去用,同样如果菲律宾人在这采油,以合适的价值卖给我们,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扯这些主权争议,以一个合适的方法建立一个合适的机制,把油卖给我们,保证我们在战略上的石油供应的话,当然也未尝不可。关于性价比的问题,不瞒你说这个问题我也关注了,同样是越南,同样是菲律宾,敢问越南和菲律宾国内有那种的炼油厂吗?它也一样没有啊。

胡一虎:好,谢谢。

吴士存:我对你简单的会回应。我们现在在南海应该说是无论是资金、技术都没有问题。去年我们海洋981工程下海3000米水下的钻探,都已经能够完成了,那么困难在哪?因为南沙地区的石油天然气的储存形式主要是天然气,所以设想一下,如果说我们在南沙,发现了一个天然气构造,海底管道铺到海南岛,要1000到公里,所以现在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去年台湾中油,已经向大陆中海油提出了一个合作的请求。台湾中油已经从它的“经济部”拿到太平岛周围的一个13.8万平方公里的一个招标区块,它没有资金实力,没有技术实力,也没有国际抗风险的能力,希望和大陆中海油合作,我说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大陆海洋石油部门借船出海,在南海。

胡一虎:最后场中央的六位嘉宾,看到了这样的包围圈,您觉得对中国说该注意什么?来,国土。

庄国土:我觉得第一这个包围圈是一个虚拟的想象的包围圈,没有那么严重,这个跟国际上的中国威胁论一样的,我们不要过多地夸张中国被威胁。

胡一虎:好,宗泽。

阮宗泽:我觉得中国应该感到我们非常幸运。我们的直接相邻的邻国有14个,如果加上隔海相望的邻国,加上要将近30个国家,这在世界上独一无二,所以我们要把我们有这么多的邻居,看成是我们的一笔财富,而不能把它看作一个负担。所以接下来对中国最大的挑战,我们一定要经营好周边,这样中国崛起才有一个战略依托。

胡一虎:李杰。

李杰:我三句话。第一个一定要有忧患意识;第二句话,要加强我们的实力,提升我们的经济力;第三句话,不管它是日本也好美国也好,它想C形什么包围圈是围不住中国的。

胡一虎:海林。

叶海林:提醒大家看过一部电影,卓别林演过《大独裁者》,那里面那位独裁者是看着地球仪划世界战略的。安倍首相出访之前也说一个要俯瞰世界来制订对华政策,这两件事儿挺像的。但是我们知道,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个严肃的对外战略,一个小小的地球仪,不可能给你提供什么样的指引,那是不够的。

胡一虎:蒋丰。

蒋丰:我不知道我们画这个图的这个人当时有一种什么的意图,那么我想我建议画这个图的人,同时把我们这一年中国在周边外交所做的一些行动,我觉得不妨也画一张图,那么是不是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我们也在包围日本呢?

胡一虎:吴院长。

吴士存:2006年,我们十七大提出来,我们的外交方针,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正好是我们周边囊括了一些主要的国家,所以我觉得我们要努力地经营好、稳定好我们的周边,这是我们将来在国际舞台大有作为的一个重要的战略依托。

胡一虎:好,谢谢。谢谢刚刚六位嘉宾为我们做的不同的解读,不管这个线是虚线还是实线,但是它给我们是最大的提醒,不仅让我们重新审视中国对外的国际现实跟国际外交关系,最重要的一个事,让我们好好熟悉这些周边国际过去的地理跟历史,希望2013年能够证明这个图它可能是虚假的,这个图不会是一个导火线,这个图不会是破坏中国跟国际关系的重要的导火线之图。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吴士存 南海 胡一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