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中国最怕越南三样东西

2012年10月22日 10: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滕建群先生在节目中谈到,1988年3月14号,中国越南在南沙赤瓜礁有过一次交手,中国基本上完胜,但当时中国南海舰队,最怕越南三样东西或三种兵力兵器:第一个是导弹艇;第二个怕越南的特种部队,越南蛙人很厉害;第三个怕从越南本土起飞的战斗机。

凤凰卫视2012年10月20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用这样的指标来观察,这样的时机点来讲是一个可以。

王晓夏:非常感谢陶老师替我解围,这个时间是解决。

胡一虎:你们俩在双龙吐珠啊。

王晓夏:唯一的真理,武力到底能不能解决问题,三两年可能武力能解决问题,但放一两百年武力能不能解决问题呢,拭目以待,看看历史。

陶杰:那要总是武力解决问题,我们为什么要祈求世界和平对不对,那还有刚才提到这个马岛,我们中国有没有一个岛在那么远,离我们中国那么远,需要一个航空母舰来解决问题,没有。

滕建群:这个我来回答陶老师。

胡一虎:来,请。

滕建群:我们确实需要,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1988年3月14号,我们在南沙跟越南,在赤瓜礁海有一次交手,这个我们基本上完胜,我们只伤了一个副枪炮长杨志亮,当时我在南海舰队,我们最怕的是越南的三样东西或者三种,三种兵力和兵器,第一个导弹艇,因为我们离着这个大陆很远,离海南岛就一千六到一千八百海里,这样一个距离到南沙;第二个,怕它的这个特种部队,它的蛙人很厉害,怕第三个,从(越南)本土起飞的战斗机,就是说在打完了赤瓜礁之后,我们担心的,三大担心,因为为什么我们没有制空权,如果说我们当时有了制空权以后,我们可以,如果在这个地方有一个平台的话,可以搭载这个舰载机的话,完全可以不怕它这三种兵力兵器。

胡一虎:李杰。

李杰:我觉得就是祈求和平或者是是要想赢得和平必须有自己的实力,如果按照刚才陶老师这种说法的话,我祈求和平的话,我可以不要武力了,我就双方就坐,双方或者是多边坐下来谈判,那就最终解决问题,那为什么现在美国,包括英国、包括美国都在发展大型航母,最先进的航母呢,当然包括其他舰艇,包括其他飞机,是吧,所以都在发展武力,首先就是要想最终解决和平,必须有解决和平的实力,才能最终得到和平。

胡一虎:好,谢谢,来,高兴我没有要补充的,高兴。

高兴:我听大家都说的这个,要通过武力来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过去的时代和现在不一样了,这个航空母舰更多是在和平时期有用,比如说利比亚要撤很多中国人,那么当时有航空母舰的话,这个可能有更多帮助,但是中国的经济利益世界无所不在,就是这个和平时代有些保护经济利益的话,我觉得这个航空母舰可以做一个很好作用,所以不能百分之一百从这个战略的目标看,一定要从和平时代,中国需要一个,这是全世界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焦点放在这个近海问题。

胡一虎:对。

高兴:尽量不要出手这个。

胡一虎:所以你就是怕,你就是,你也其实从你角度来讲,你也会讲说航母会不会通过东海,会不会通过南海。

高兴:用这个不要来吓唬这些近海隔壁的国家,有什么节的可以请他们过来喝酒一起玩。

胡一虎:好,谢谢,来,场下嘉宾请讲。

观众:如果现在在这个钓鱼岛周边,有我们中国的三艘航母战斗群的话,对日本肯定是相当大的震慑力的,对于解决中日关于钓鱼岛的争端肯定是比较有利于中国的。

中国是一个友爱之邦,以慈爱慈善为主导,但是就是说我施善,别人给你威慑你怎么办?

胡一虎:好,我就针对你讲这句话,你施善别人怎么样?

观众:给你力威慑,给你很大的攻击力。

胡一虎:你怎么办?别人给你威胁,来我们看看这个镜头,就来看一下这个镜头,美国在亚太军力部署,我相信你所想强调的就是这个担心。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越南 胡一虎 一虎一席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