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南元:“活熊取胆”不涉及道德和动物保护问题

2012年03月05日 09:4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志鋆:我提供的两份报告,是这样一份报告,一个是2006年3月份中国中医药管理局委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做的一份报告,我这个可以提供给大家,它是对一百零五头“引流熊”和另外一百零五头“非引流熊”做的对比分析,其中一百零五头“引流熊”它是两年以上引流的,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2006年学者吴修红写的一个毕业论文是发表在江苏省博士论文集上的。它是基于这个我可以前面不说啊,它主要是对六十头“引流熊”和六十头“非引流熊”的分泌物和排泄物进行分析,抽血以后进行了量化分析,分析以后他们得出来结论是只有量的区别没有质的区别。

郭鹏:如果他只是分析了动物的粪便,那么我们实际上更重要的是观察动物的行为,那么在这里两份报告里边都是一个是研究动物被长期地囚禁以后,它的刻板行为,并且它的精神状态的不健康的各种表现。另一个就是对于健康的熊两组健康的熊和两组受试的熊,不同的条件下,受试的熊它是“取胆”三年以下就是“取胆”时间还是比较短的,黄老师在这里他是研究动物行为的,它有非常明显的,就是它的刻板行为。包括它精神的这种抑郁的症状,所以说这两份报告都是非常完尽的究竟,我希望知道那么你们的报告在什么意义上不同于这两组研究,为什么会有这样不同的结论。

张志鋆:我想就是首先第一个我对刚刚有囚禁,囚禁这个熊的这个行为我们是不存在的。

胡一虎:好。

张志鋆:我请你到现场去看一下,因为进入到引流笼的时间每天我们这个熊是不超过两分钟的,只有两次,每天不超过两分钟,而且这个熊进入到引流笼,是熊自动走入的,不是人驱赶进入的,我们的熊后面是有一条滑门的,就是有一条就是它的笼它的笼子是4米×3.5米×3米的这样一个笼舍,它笼舍后面有一个门它是不关的,熊可以自由地选择在笼里面还是在外面的,外面的就是它那个散养院里面自动。

胡一虎:它自由来去的。

张志鋆:自由选择的,对,所以说我们不是囚禁的熊,这个我觉得这个本身是有问题的。

“活熊取胆”时间和熊无关,和人的道德有关

胡一虎:好,来稍等一下,我还没有听到贾委员,贾委员这次当中有特别提出了一个提案,再这样的情况之下,在这次两会当中有人讲说是为熊请命,你特别提到关于来禁止“活熊取胆”的提案,你为什么觉得它有这个急迫性,其实“活熊取胆”存在在这个社会,已经相当相当多年了,为什么在这个机会当中还要特别提到说应该禁止“活熊取胆”的真正的原因是什么。

贾宝兰:因为首先我觉得这个行业是太残忍,因为人类在往前走,我们的文明应该也是向前发展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们要除了要靠人的这种道德约束来制止这种行为之外,还需要法律也做出一定的规定,所以我提出了这么一个提案。

胡一虎:好,针对贾委员的提案场下的嘉宾你有什么样的看法,首先我看到了在场下嘉宾当中我们韩美林全国政协的常委也来到了现场,掌声欢迎一下,韩美林,韩老师,韩老师表达你的看法好吗。我知道你也非常关注这个“活熊取胆”的情况表达你的立场请说。

韩美林:我这个前面后面我都没有听,因为我听不下去,我哭了好几天了,我这个是汉子我不大容易哭,我这次从香港过来,我在飞机上都是在哭,我没想到我们中国会讨论这个问题,我感到它不是熊的问题,它是我们做人的尊严,我也没想到赵南元你是我们清华大学的我也是清华大学的,会出现再这样子的谬论,我感到我不可理解,你怎么知道动物它不疼,你怎么知道动物它不疼呢,你也没当过动物,我感到做人的话我们要有人性,我今天来讲的话我什么都不讲我就讲讲我们的人的尊严,我们既然有尊严的话我们就不能说出这种糊涂的话来,我们对这种动物我们动物它是我们可靠的朋友,你知道吧,我们人民都离不开这些朋友,它跟我们一起在这个地球上,它是主人之一,它就是不会说话。

赵南元:你所说的这样一些情况,我觉得不能说这跟人的尊严有什么关系,人对动物如何是他自己的问题,这个里头不涉及到道德,这些动物保护主义。

韩美林:你有人性吗?

赵南元:你等一会儿,等我说完。

胡一虎:稍等,稍等。

赵南元:我是等你说完了我才说的。

胡一虎:对,我们互相尊重一下,来,稍等一下,来,请。

赵南元:现在动物保护主义这个之所以如此猖獗,就是利用了人们的一种朴素的这样一种直觉,然后他却没有去认真地分析里面真正道德的实际上的问题,实际上现在的动物保守主义在世界流行起来,它是一个打着一种保护动物的旗号,去危害人类的一种,非常错误的一种流行,那么昨天他们可能到高速公路上去把狗拦住,今天他们可能要反对要取缔“活熊取胆”,明天他就可能来禁止吃烤鸭,对不对,你们说可能不可能,很多人认为我可能是危言耸听。

观众:偷换概念。

胡一虎:我想问。

赵南元:没有偷换概念。

观众:你就叫偷换概念。

赵南元:没有偷换概念。

观众:你就是。

赵南元:我说的是对的,现在在国外。

观众:烤鸭和野生动物保护根本是两码事。

赵南元:我没有说野生动物保护,现在野生动物保护是另外一回事,我从来没有提到过这个事。

胡一虎:好。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熊取胆 活熊 动物保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