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人进入“准动物”状态 孝道缺失该怨谁

2011年11月04日 10: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伦理协会慈孝文化专业委员会昨日启动《中华小孝子培养工程》,计划在5年之内要培养1百万孝子。马未都先生认为,这正是因为中国现代社会长期对孝道的破坏,过去孝的文化氛围已经散去。而窦文涛从另一方面来说,是当今生活压力太大使年轻人不得不去社会打拼,夫妻两人要照顾四个老人。这种情况下孩子们的不孝似乎成为一种社会的无奈。

凤凰卫视11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未都:长期对孝道的破坏使人们深受其害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李艾来了,李艾老家是哪人啊?

李艾:广州人。

窦文涛:广州人能长成这样真不容易,我是说身高。

李艾:易建联也是广州的,著名的高个都是南方人,姚明南方人。

窦文涛:这还真的是。

马未都:变异。

窦文涛:马先生我给你打听,你知道最近有一个什么新闻吗,浙江有个良渚这么一个地方,良渚好像还是出土古玉器,一种文化,良渚那这几天炸了窝了,你知道吗。一个村里也不知道是流言开始,说有一家人,家庭主妇挖着了一个瓶子,说卖10万,当天全村3、4百号人,老少一起妇孺,就在村里的泥浆地里挖,政府解释不住,因为确实是那个地方,挖出一些碎瓦片,你说你想到这种,你就觉得太想致富了是吗?

马未都:是。

窦文涛:我有点儿迷信,我老觉得,我听他们说,中华民族刨坟掘墓这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现在所有的村,所有的古坟,所有古墓全挖了,把棺材弄的满地都是,我有点迷信,我说这玩意儿照中华民族古代的信仰来说,这会遭报应的。

马未都:是遭报应。

窦文涛:在天之灵有什么能量。

马未都:你知道宋代,中国考古界的鼻祖这个人叫吕大临。

窦文涛:听说过。

马未都:知道这个人吧,他的祖坟最近被盗挖,等抓到盗墓份子,是他第二十几代孙,真是刨祖坟了,这孙子真是刨祖宗坟了,还姓吕,就是他们家族的人,因为他们家族就是从宋以后,一直在那没离开过。等破了案以后,真是太不讲孝道了,咱就算你是挖墓的,你也翻不着挖自个的祖坟。

李艾:但是就是因为没有信仰了,大家都不相信了,什么都不相信。

马未都:他也不怕,按理说你挖祖坟,多少你有心理障碍。

窦文涛:这是,我觉得这真是。

李艾:红了眼了。

窦文涛:说到信仰,我们国家有的部门有鉴于此要弘扬,我发现咱们国家好多机构要不出事,我从来不知道还有那么一个组织,比如前一阵选什么脊梁,国家脊梁那个,我才知道还有这么一个协会呢。最近我发现一个新闻,原来我们有一个中国伦理协会慈孝文化专业委员会,好像金鸡百花奖评委似的,昨日启动《中华小孝子培养工程》,计划在5年之内要培养1百万孝子。他们微博上就有人说了,感情除了这1百万,其他的都是忤逆,都不孝了吗?

马未都:对,它是这样的,其实这有一个问题会出现,当社会形成一个巨大的文化力量的时候,你做什么都是徒劳的,因为我做过这个实验,儿子小时候我就拿他做实验。

窦文涛:你怎么跟李昂似的。

李艾:对啊,我也在想这事儿。

马未都:做的实验是什么呢,我们小时候从来没说过我爱爸爸,我从来没说过,你说过吗?

窦文涛:没有,我们不说爱这个字。

马未都:你长不开嘴,你跟你爹说爸爸我爱你,你说不出来。

窦文涛:不会的。

马未都:但我们电影上老看西方人在说,对不对,我就开始拿儿子做实验,我就说儿子爸爸爱你。

窦文涛:说我爱爸爸。

马未都:对我就让他说,说我爸爸,他会学,一直在坚持着,但是坚持到什么时候出问题呢,小学四年级有一天,他在床上躺着,脸冲天,我爬上去,我说儿子爸爸爱你,他说你少来这套,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跟社会的文化发生冲突,他已经辨识到社会文化不是这个状态,对不对,你这套,肯定是拿我开涮。

窦文涛:没错。

马未都:他的感觉发现,他才四年级,四年级按照现在说是10岁的孩子,他已经能辨识你这套跟社会这套文化是冲突的。

李艾:我觉得现在所谓孝这件事儿特别难进行,我觉得这是法自于人最基本的感情,但现在要拿出来说,你不觉得现在的人跟以前的人特别不一样,以前我们要考量一个人的道德水平,我们要证明这个人好不好,你可以有隔壁大妈,张大妈、李大妈、王大姐,来证明这个孩子是个好孩子,我们村里头从小看他长大的,怎么怎么地,现在没有这一套,所谓监督这个制度,也不是制度了,监督的这种氛围了,没有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诗清] 标签:孝子 窦文涛 李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