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南元:“活熊取胆”不涉及道德和动物保护问题

2012年03月05日 09:4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胡一虎:这里画面上所看到的,是你们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个养熊基地开放日,媒体所捕捉到的部分的图片。但是有人就说,你这个开放日是不是给这个大熊是“双规”,规定时间,规定的动作叫它规定地演戏你觉得?

张志鋆:我们,这个你可能我是事件当事人。

胡一虎:是。

张志鋆:我们发了补充声明。

胡一虎:对。

张志鋆:你们看的可能是第一个,第二个补充声明我们已经不存在所谓的规定时间和规定地点。

胡一虎:没有被“双规”。

张志鋆:对对,第一个,第二个我在这里非常诚恳地邀请在座所有的嘉宾在座所有的嘉宾到归真堂去,只要你们在你们认为合适的时候去看一下,到底归真堂是不是像有些组织,有些人讲的那样,拿着那些不是归真堂的东西,在诬蔑归真堂。

胡一虎:对,我现在打个岔,你刚才讲说邀请这边在座的所有统统嘉宾。

张志鋆:所有人都可以去。

胡一虎:都可以去。

张志鋆:对。

归真堂“活熊取胆”被称为虐待动物,到底怨不怨?

胡一虎:那我现在问一个问题,因为我到现在为止过去这里,为什么今天我们在这里,因为在过去一个月当中在内地所有的媒体当中,我没有看到你跟有一个组织叫做亚洲动物基金会的相关人士同台来进行沟通的,今天亚洲动物基金会中国区的对外事务的总监张小海,其实就在你咫尺之外,他就在场外,你愿不愿意破个例,干脆就在你旁边你们好好当面地沟通这是最好的沟通机会,愿不愿意?

张志鋆:我是这样的因为我觉得,我觉得当然从我个人来说我肯定不反对,肯定不反对,假如他愿意上来我也没问题,OK。

胡一虎:好,就这句话,来掌声热烈掌声欢迎一下,亚洲动物基金会中国区对外事务的总监张小海,张小海来到了现场掌声欢迎一下,我想我们在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需要理性,真的,我们也需要你的激情但是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拿出理据来所有首先一开始,刚刚我听到了志鋆已经做解释了,对不对,志鋆说我开放了,我也展现了我的诚意可是还是有一些质疑,我想这个质疑就来旁边的小海,小海你看到了这些画面没有对不对。

张小海:看到了。

胡一虎:对,你有没有至少跟过去的态度是不一样,会觉得它至少展现了一些,比较可观的态度,比较开放的态度。

张小海:不仅没有反而加强了我对我过去的对养熊业的认识。

胡一虎:比如说呢?

张小海:比如说它这个,这个小熊所在的地方。

胡一虎:对,你直接来这边旁边我们来看一下。你指一下细节。我们让归真堂看一下。

张小海:比如说像这个小熊所在的区域,没有一跟草长在外头,我在另外一个视频上看到,它放出去的熊放在这个院子里头,地上长着草,我们是一个救护中心我们那里救了两百七十七头熊,每一支熊都会放出去的,那么一片草地很快就会被熊把草吃完。

胡一虎:好,第一是草地,还有呢,第二个问题。

张小海: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视频里头,你在这四张图片里没看到。

胡一虎:是看不到的。

张小海:有一些视频里头我们可以看到,它的爪子是干燥的,那么它干燥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这些熊从来没有在地上走过路,或者长时间没有在地上走过路。

黄乘明:我觉得可能有点苛刻。

胡一虎:为什么这么说?

黄乘明:我们参加过野生动物主管部门组织的对国内黑熊养殖场的规范的这么一个行动。

胡一虎:是。

黄乘明:通过这个,通过对全国的养熊场进行考察,给主管部门提出哪些是应该规范的。

胡一虎:但是这些刚才所提到的并不是在规范当中该考虑的。

黄乘明:不是,所谓规范的话就是要给养熊场要有考虑到动物福利的方面,比如说有足够大的空间,有活动场所,这个是我们一些规范了以后,合法的这样一些养熊企业,都能达到的。

张小海:如果说按照这个养熊业的规定这些养熊场的熊应该会被放到后边的草地,院子里头去,让它去玩耍,一旦它去玩耍它就会把那些草吃掉,如果我们看到这样的草,我们就说明它没有在那里玩耍。

胡一虎:好的,好。来,我想问一下郭鹏,郭鹏你看到了这几个画面之后,在这个归真堂它所开放的这个镜头当中,是不是强化了原本你的概念,还是你会因此觉得说,其实他们对待这个黑熊来讲并没有想象得那么残忍。

郭鹏:这个就像看国画一样,我不光看他画了什么,我还要看他在哪些地方没有画,你比如说这个最重要的缺失,就是那些胆熊没有展示给大家,那么它们的生存状况是什么,特别是它们的细节,你比如说归真堂他们提出了东北林业大学给他们做了一份报告,并且还好像让白一鹏先生说,他可以索取,至少我觉得这份报告第一不是公开发表的,然后在我们所有的这个2010年作为非常严肃的学术单位发表的这份报告当中,明确地指出对这个熊的熊胆液的引流,会对熊的身心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所以说在我们没有看到的部分,实际上更加使我对这个问题产生了怀疑。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熊取胆 活熊 动物保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