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中国重练孙子兵法 远交美国近攻日本

2013年09月19日 15: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年在春秋战国时期,中国有七个小国家,其中两个比较大,一个是秦国,一个是齐国,一个就是现在的陕西省,齐国就是现在的山东省,这两个国家比较大,中间的小国比较小,这些小国联合起来想抗秦,但是秦一开始想只给去打齐国,但有谋士给他建议说不要去打大国,要跟大国搞好关系,他虽然远,也要跟他搞好关系。

凤凰卫视9月18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我们今日观点,日本威胁中国,欲击落无人机,中国“远交近攻”,是不是在练孙子兵法呢?我们看一下,这个画面就是中国的翼龙无人机。

9月9日中国无人机飞钓岛 日扬言如危害日本人将击落

李炜:在9月9日的时候,中国的无人机向钓鱼岛附近飞行,其实这个飞行的路线跟中国舰队到西太平洋进行军演的路线是一致的,不排除无人机也是在为路线做侦察或者其他活动的。

李炜:但是日本就扬言,说如果一旦发现中国的无人其他对日本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的话,他将击落的中国无人机,甚至说如果飞进日本的领空或者什么的,他是有两个条件,要不就是侵入领空,要不就对他生命造成威胁,说这种话是毫无疑义的。

日本新火箭发射成功 “艾普斯龙”可带2吨弹头

李炜:但是大家不要忽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本月14日,日本最新的火箭发射成功,他表面上是民用火箭,但是这个火箭用得是固体燃料,大家知道固体燃料很容易军事化,携带比较方便。

李炜:这个火箭叫什么呢?叫艾普斯龙号,这个艾普斯龙这个火箭可以带多大重量的弹头,如果改成军用的话,他可以带两吨的弹头,如果高轨道是1.5吨,低轨道可以带两吨的带头,据说按两吨的弹头,他可以把这个弹头投放到中国任何的地方。

这明显是冲着中国来的,日本现在想修改他的有关的法律,来派兵来驱赶万一在钓鱼岛登岛者。

日欲修宪派兵驱赶登岛者 目前只能派保安和警员

李炜:他日本一直在假像一个画面,什么画面呢?他说中国大陆很可能是派武装的民兵去登高,如果登高,按照现在的法律,日本只能派海上保安厅,或者是警员,来驱赶登岛者。

李炜:但是他说如果民兵是带着武器,不管是轻武器也好,是机关枪也好,这样的话,一般保安厅的公务人员和警员是对付不了,所以他现在想修改法律,干什么呢?想派他的自卫队,自卫队其实就是军队,只不过叫的名称不一样,因为他的装备已经远远好过其他国家的一般的军队了,所以他派军队来替代警员来驱赶有一天可能发生的登岛者,也就是他假设的中国的武装民兵。

这就让我想起来,中日关系和美国这三者关系角力到底一个什么事情?这让我们想起中国历史上的孙子兵法的叫远交近攻。

孙子兵法:“远交近攻”

李炜:中国是不是练在孙子兵法远交近攻,当年在春秋战国时期,中国有七个小国家,其中两个比较大,一个是秦国,一个是齐国,一个就是现在的陕西省,齐国就是现在的山东省,这两个国家比较大,中间的小国比较小,这些小国联合起来想抗秦,但是秦一开始想只给去打齐国,但有谋士给他建议说不要去打大国,要跟大国搞好关系,他虽然远,也要跟他搞好关系。

相反,你周边的这些小国,你可以去攻他,结果秦国就用这个叫远交近攻的战术方法,最后统一了中国,所以在中美日三者的关系中,是不是中国也在重练孙子兵法。

我们今天写一个字,三点水去,这是孙子兵法的法,也是日本和平宪法的法。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邱震海、杜平、李炜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7:25--17: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李炜 孙子兵法 重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