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钓鱼岛问题是中日友好关系的重要障碍

2013年07月03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6月26号日本刚刚跟美国结束了在加利福尼亚一个大规模的军事夺岛演习,日本派出上千的人,上千的军人,而且派出了几艘大型的军舰,现在美国和日本又各派八架战机在北海道,日本的尤其在军事准备上也是非常嚣张的,所以中日钓鱼岛的问题是发展中日友好关系一个重大的障碍。

凤凰卫视7月2《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昨天有18艘舰船,中日双方在钓鱼岛12海里以内大家在那儿博弈,这就是场面现场,你是日本海上保安厅还用橡皮艇,每个橡皮艇上装了5个执法人员,先来跟中国海监来对峙,对峙一共是18艘船,昨天是折腾整个一上午,从太阳没有出来,一直折腾到正晌午,到了中午才出去。这是右翼团体主要是先开始的,他们有一个右翼团体假装说去那钓鱼,其实目的是宣誓主权,而且还要交钱的,另外里面还有一个众议院的议员。

与此同时,安倍说要跟中国领导人对话,中国现在设了限制,就是钓鱼岛的问题不解决不谈,他就批评中国,华尔街也是讲钓鱼岛的问题,一个外国的教授来分析两国的关系。

另外是中国海监船,昨天派出四艘海监船驱离那30名赴钓鱼岛骚扰的这些右翼分子。这是照的像,这是日本的这些船员,在他们船上照的像,照的中国的海监船。另外,就是日方现在还警惕什么呢?除了中国的海监船以外,还有中国企业的船,有些是在巴拿马注册的实际控股是中国企业的船也到钓鱼岛搞勘探,勘探日本就是驱赶,已经是好多次,然后他就说我们已经得到中国政府的同意,所以日本拿他们也没办法,这是新华网的报道。

中国海监船也是讲昨天去的,去的时候中国只去了四艘海监船,最大的也就一千吨,但是日本看来是有准备的,他居然海上保安厅派出10艘他的船舰来围堵中国的海监船,不管怎么样昨天是搏斗了一上午,最后日本的右翼分子跑掉了,跑掉以后中国海监船也撤离,中国海监船撤离,日本保安厅的船也撤,这是俄罗斯之声来分析钓鱼岛的防卫,因为现在日本准备开发400公里到500公里的导弹,准备来防卫钓鱼岛,尖阁诸岛的问题,这也是鸠山前总理,他说这个本来就是有争议的,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日本的右翼分子不接受,他这个客观的观点。

这个也是美国讲中国将来战舰的投入,也是讲的航空母舰,这是海上保安厅的相片。

好,今日观点,中日钓岛对峙,剑拔弩张。美日战机合练,滋扰生事,我们讲一下昨天这件事情怎么回事儿。就是昨天右翼团体已经是第15次到钓鱼岛,打着钓鱼的旗号,实际上是宣示主权。这个右翼团体昨天去了30个人,派了4艘船,这个组织叫什么呢?叫奋起日本全国委员会,知道这个情报看来是中国也掌握的,所以中国的海监昨天凌晨在太阳没有出来的时候,已经赶到钓鱼岛现场,来驱赶这些右翼分子。

但是日本也是有准备,整个行动又在日本滋事,又来挑事端。然后日本派出十艘舰船来围堵中国的海监船,而且他放出橡皮艇,放出橡皮艇,每个橡皮艇上坐了五个公务人员,然后他的目的除了阻挡中国的海监船以外,他也阻挡日本的右翼分子,要求日本的右翼分子不得把这个船离钓鱼岛岸边一公里,不能这么近,另外也不许他们登岛,因为他害怕登岛的时候,中国会派人上船去抓人,那么对事态进一步的恶化,所以日本保安厅也是双方,又要挡着中国的海监船,又要挡着右翼分子,这是他们说的,当然他事先派了十艘船,他就因为上一次中国已经成功的驱赶了这些右翼分子,所以这回日本的保安厅是有准备而来的。

大家知道6月26号日本刚刚跟美国结束了在加利福尼亚一个大规模的军事夺岛演习,日本派出上千的人,上千的军人,而且派出了几艘大型的军舰,这个事情硝烟刚没停下来,那儿的灰尘部队还没撤回来,现在美国和日本又各派八架战机在北海道,8号开始进行联合的演练,日本的准备工作尤其在军事准备上是非常嚣张的,所以中日钓鱼岛的问题是发展中日友好关系一个重大的障碍。我们今天写一个障碍的碍字,障碍的碍就是说句实话钓鱼岛问题就是一堆石头的疑问,这是障碍的碍。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邱震海、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7:25--17: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李炜 障碍 翼分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