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中日钓鱼岛对峙加剧 擦枪走火难免

2013年05月31日 11: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日官员近日就历史问题争吵不休,而中国军方智库的报告更指出,中日在钓鱼岛存在擦枪走火的可能。相关话题,我们请到时事评论员李炜来点评分析。

凤凰卫视5月30日《时事直通车》节目播出“李炜:中日钓鱼岛对峙加剧擦枪走火难免”,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亚芳:我们看到中日之间的紧张关系,近日是不断地在升温当中,所以你怎么来评估中日擦枪走火的可能性。

李炜:这个擦枪走火是肯定要发生的,为什么要发生呢?就是日本对于擦枪走火已经有了详细的描述,因为他们举行了多次的登岛演练,登岛演练的草稿是这么打的,就是说中国的渔民,其实是民兵伪装的渔民,来钓鱼岛要做登岛,然后由于他们不是军人,所以日本的海上只能派海上保安厅或者是陆地的警察来干涉。

那么在干涉登岛的过程中,会发生冲突,这个时候由于中国的民兵是带着武器的,那么就可能跟日本的警察和海上保安厅发生冲突。这时候日本的防卫队,也就是军人再出面干预,而出面干预的时候,中国的军队也出面干预,那是正式大规模的开始火力冲突,这是日本已经演练了这种的军演,已经搞了好几年了,要夺岛演练。那么中国从来没有说过这样详细的夺钓鱼岛的方案,但是自从日本去年钓鱼岛国有化以后,中日双方的摩擦就多了。不管是中国的海监飞机到钓鱼岛巡航的时候,日本的军机近距离跟踪中国飞机。还有中国的海监船,在钓鱼岛水域游弋的时候,日本的海上保安厅也是在中国公务船中,穿插进行着近距离的跟踪。

那么这样的话,最终是要导致军事冲突的,而军事冲突大家也知道钓鱼岛是易攻难守的岛,不管是中国军队占或者是日本防卫队占,都会成为对方的一个活靶子,所以最终从军事力量来解决这个矛盾,只有可能出现就是擦枪走火,你打我一炮,我打你一炮,你打我的导弹,我打你的导弹,然后大家再退防,可能就是这么一个局面,这是从军事不考虑其它政治因素,这种现象肯定会要出现的。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李炜 擦枪 枪走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