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美监控香港 斯诺登见记者如谍战片

2013年06月14日 10: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现在所有香港人都知道有个人叫爱德华·斯诺登。斯诺登是一名前美国中情局雇员。在2013年6月将国家安全局监听的秘密文档曝光。目前,他居住在香港,斯诺登本人表态香港是个法治社会,而且有言论自由,交由香港人来决定他的命运。

凤凰卫视6月13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美国揭秘者斯诺登先生呢,谈到自己的命运的时候,引用了美国前政治家弗兰克林的一句话,说为了安全献出自由的人,自己得不到也不能享受到安全和自由。

香港报纸很热闹,现在所有香港人都知道有个人叫爱德华·斯诺登,这就是爱德华·斯诺登,这是《南华早报》说,美国的间谍网已渗透到香港,很多的地方被监听,包括个人和机构。这是斯诺登本人说的,因为他自己曾经来过香港,是不是这个任务呢?不知道。这是《文汇报》的报道就说,奥巴马监出货,监是监听的监、监督的监,各国都在指责他,其中这两只手有一只手呢就是德国的总理默克尔,默克尔在下个星期要见他,要质问他这个监听对德国人的生活有什么影响?我想中国也该问问他,你对我们香港人和内地人哪些人进行了监听?这个logo,这是美国国家安全部的logo,这个skype类似中国大陆玩的QQ,现在你就要明白,为什么中国的要发展自己的网络公司?所以你用什么skype,你要用这个google,用这些美国的这些网站有可能你的信息都在美国情报局那拿的。

《经济日报》也是讲斯诺登的去向有几个猜想,原来他说去冰岛,冰岛已经表态了,说是要是想政治庇护,必须他本人在我们本土,他在外面说了不算,但是俄罗斯已经表示如果他要申请的话可以考虑,但是也有人说分析内地,中国内地跟美国没有引渡协议,但是估计可能不会去内地。

斯诺登自己说他自己并非是一个叛国者,也不是英雄,而是一个普通的美国人,他只不过是要揭露美国政府的罪行而已,《文汇报》有篇详细的文章介绍,美国居然今年这个月的下半个月要召开一个听证会,干什么呢?请香港的反对派去美国的国会去讲香港的这个政治发展的这个前景,尤其是特首选举的方式,然而美国听证会管香港事这是什么呢?这是美国向香港的反对派发出了夺权的进攻号,那么集结令他这香港的一个反对派的一个民主党的副主席跑到这个美国去居然有美国的好多高官接见他,所以说美国关心香港事情很多。

CBS是美国的一个电视台,也是讲到这个斯诺登的事情,还有《南华早报》有详细的采访、报道、评论、社评、分析,很热闹,《中时电子报》讲这个美国的情治机构搞监听以及电话这些问题曝了光,不仅在美国使得全球对奥巴马的政府产生了怀疑,但是很罕见的这回美国的国会共和民主两党居然都支持奥巴马,但是民众是支持斯诺登,这是民众跟政府产生重大的分歧。

另外斯诺登讲就美国政府已经黑客从2009年开始黑客从网络进到中国和香港的,不管是机构还是内部得到了非常好和非常准确的消息,看来这个美国前一段老吵吵中国黑客,美国其实他是贼喊捉贼,恶人先告状,其实2009年开始美国就很明确就是自己说,也没人揭发他,爆料者也是说斯诺登说美国监控香港中文大学等目标,他说了好多目标,他说中文大学,中文大学我就认识一个林辉教授,我怀疑是不是他被监视,他是美国回来的教授,他是搞那个大地测量,用卫星大地测量,是不是跟这个有关系呢?不知道,说到这就是你看中文大学用这个卫星遥感技术成功的测量到中国的南海海面有油污染的现象,这也是讲斯诺登讲现在美国政府他得到可靠情报,在没有法律,走法律程序以前美国政府已经向香港政府施加压力,希望能够把他送回去,但是现在没有得到证实,这也是刚才我讲。

那么美国对中文大学跟踪谁呢?中文大学我就认识遥感系这个林教授,我总觉是不是要侦查他呢?因为他有卫星遥感技术在手,可以遥感水的污染,可以地面的下沉,是不是地面下沉水的污染影响美国的潜艇呢?不知道,这也是中文大学遥感技术,2008年搜的这个地图的图像位置,这卫星也不是中国的,租的欧洲的一个卫星,说起香港是个长期以来是个间谍争夺的地方,在老早以前英国人在这就设了很多的监听网、监听站,最有名的就是大帽山的监听站那是公开的。

这《纽约时报》也是讲这个有趣的是美国人跑到香港,跑到中国寻求庇护,这历史上非常罕见的一个事情,所以叫一个奇怪的寻求自由的地方,这是香港历史上的画面,大家可以看到这是黄大仙,这是60年代的黄大仙的地方,那个60年代情报非常活跃,英国人把他监听到大陆的军事情报都要跟美国和澳大利亚分享,这是《南华早报》引用斯诺登先生他的谈话的几个要点,就美国跟他的关系。

《南华早报》同时也讲到斯诺登自己女朋友的画面,另外说他斯诺登自己本人说Let  Hong  Kong’s  people  DECIDE  MY  FATE,由香港人来决定我的命运,这是斯诺登的女朋友,是芭蕾舞演员,另外也有人给他出主意香港人已经出了好多主意了,说是如果你可以到法院打官司,打官司你这是香港的最终终审法院,也可以是最终的上诉厅,所以如果跟美国打官司可以打好几年,他自己也说香港是个法治社会,而且有言论自由。

《南华早报》也是说关于在法律处理上个人有个人不同的意见,这是叶刘淑仪前保安局长他就说美国和香港有引渡协议,所以斯诺登先生趁他美国还没开始你赶快走吧,要不然很麻烦,但也有人说引渡协议程序很复杂,说不定引渡协议走就得走两三年,美国的三大网络商现在要求正确加强到透明度,不要把他们扯进去,现在什么Google、yahoo什么twitter、Facebook都急了,因为好像这个政府通过他们来监督老百姓,那么这个老百姓吓的以后不敢上他的网站,没钱挣所以希望政府公开到底你这个秘密监察令跟我们是怎么从那调的,你把这法令公布,那美国现在不吭气。

《信报》讲斯诺登也是说对香港的法治有信心,让香港人决定和法院决定他的命运,另外《南华早报》也是讲,就是说这个美国黑客向香港和中国已经好多年了,也是斯诺登透露出来的,另外说华盛顿给香港施加压力,要把他送回去,这是他自己说的。另外《南华早报》举了一些例子,就是类似的泄密的这位战士,美国军队的一个战士,他是把美国的情报接口,情报的接口给了那个维基解密,维基解密因为泄露的很多美国的机密所以把他送上法庭,但是这个战士至今还没有判,因为美国这个法律程序一走走好多年,而且现在成功判了泄密的在美国历史上屈指可数,都没有超过10个人,也是个漫长的历程。

另外是美国的中情局的前雇员没有经过容许出了书,出了书以后结果美国中情局结果卡了他的这个,因为中情局的雇员你要写回忆录必须要叫中情局先校对一遍,校对没误你才出,这个校对拖了他一年多给他气的,他最后告了前面的官员,这是他出的书,讲就是他自己还说中情局虽然吸引了很多的高级人才,但是工作效率非常低,因为官僚机构很落后,特工除了出书以外还讲特工的细节,就像讲小布什当总统以后就千方百计想抓住拉登,而且涉及了工作方法,就说小布什想亲眼看到拉登怎么办呢?要求把抓住拉登,把拉登脑袋砍下来拿冰装上,冰箱装上,运回美国,让他看,这就是讲这个细节,要把拉登的人头都放在冰块里,这小布什当时的要求。

《洛杉矶时报》也是讲这个《GEORGE ORWELL 1984》,就是1984年这个是很著名64年前出的一本书,就是说讲集权国家怎么监听老百姓的,最后现在麻烦了,这个事情现在发生在美国,这位老兄,这位老兄是国安部的美国国安部的头,他曾经在香港当过副领事,正是因为他在香港当副领事,他收集情报有功的,因此给了他这么一个部长的职务,这是另外《经济日报》讲特首,香港特首不评论这件事情,因为他现在正在美国,因为香港的反对党跑到美国要搞听证会,那么他现在去美国跟美国人讲香港是一国两制成功的。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邱震海、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7:25--17: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斯诺登 香港 李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