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维持香港经济的几大支柱被内地赶超

2013年05月31日 11:2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李炜:东方之珠本来还是不错一个条件,但是由于别人走的太快,他相对就落后了,因为首先说洛桑管理学院他的评审标准是什么,他主要是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就是你的经济表现怎么样,第二部分就是你的人才的资源怎么样,第三是未来的展望。

凤凰卫视5月3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今天的开讲节目我们首先来关注一个排行榜,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新近发表了今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那么在这个年报里面,美国是重夺第一,瑞士第二,香港由去年排到了第三位,在2009年和2010年的年报当中,香港分别是排在第二位的,那么在2011年和2012年的年报里面,香港是第一。可以看得出来,今年的年报是香港五年来的最差,香港究竟出了什么问题,相关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李炜先生给我们做一个解答。

李先生,平心而论,我觉得全球排名第三全球竞争力应该还算不错的了,但是已经有人在警告了,香港发展竞争力应该亮起了红灯,如果不是红灯的话也亮起了黄灯,东方之珠是在褪色吗?

李炜:东方之珠本来还是不错一个条件,但是由于别人走的太快,他相对就落后了,因为首先说洛桑管理学院他的评审标准是什么,他主要是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就是你的经济表现怎么样,第二部分就是你的人才的资源怎么样,第三是未来的展望。

我们先说经济表现,经济表现一个特别有趣的数字,在2000年的时候,12年前,2000年中国就是以省和直辖市和特区为单位,香港在全国排名第一,它虽然经济统计没有跟内地算在一块儿,但是它排名第一。那么去年2012年香港在全国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以及特区排名第17,就是由第一花了12年时间跑到第17去了,跑到第17有数字为例,我们老爱说一个字叫GDP,就是国内生产总值,去年香港的国内生产总值折合成美元大约是2600多亿美元,严格讲就是2616亿美元。

而排在第一的,就是跟他差了16个位置的第一是谁呢?是它的邻居广东省,广东省是多少呢?9000多亿,就是它的三倍之多。但是香港人还有一个沾沾自喜就是说我们的人均GDP还是3500美金。

蒋晓峰:对,人均很重要。

李炜:人均我还是最高的,广东省虽然是第一,但是人均才一万多美金,还差我很远,没关系。我们再看看维持香港的几大经济,我们熟悉的一个是物流,航运业。香港的航运吞吐量曾经在2005年全球排名第一,吞吐量是多少呢?我这儿有个数字,2.6亿吨,2.6亿吨是去年的数字,这个数字已经让它排名发生重大的变化,它每年在增长,但是去年2.6亿吨的港口吞吐量的物流流动状态它居然在全球由2005年的全球第一,排到现在第三,而且很快就达到第四。

我们调过头来说,它前面是谁呢?排名第一的现在居然是上海港,第二是新加坡,第三是香港,第四就是我们的邻居深圳,而且深圳很快就要超过香港,所以香港很多东西被别人赶超,但自己并没有察觉到,我们调过头来还是香港有个经济的什么东西呢?地产。

香港的地产也是香港几大经济支柱之一,因为工业加工业都到了内地了,香港没有了,它地产出现了什么问题呢?在过去三四年的时候,土地供应量老是低于市场的需求,香港的市场需求大约每年,就是商品房这一块儿,要买的话大概是两万套,可是土地供应量每年只给一万多套,这样累积、累积、累积到现在,缺口特别大的你又不能一下子都补上,你得找土地,不是说一块儿山坡把它推平了就是一块儿土地,你城市要规划,为什么发展局局长非常重要,他是规划,所以发展局局长不能炒楼,一炒楼你当然知道将来哪要修路,哪要弄地,你事先三年买下,那肯定要升的。

而由于土地供应少,马上又供应不上,能达到供求平衡香港土地供应大概还需要三年的时间。所以我估计瑞士洛桑管理学院把这些数据统计完了一看有问题,这几个数据都不好,所以经济表现不好。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李炜 香港 支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