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应该及时亮牌 逼美在钓鱼岛问题上就范

2013年05月03日 16:5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如果说崔天凯对美国发出的这种警告是一种威慑的话,那么这个威慑只是言词上的,后面必须有行动,中国能拿出什么样的行动出来呢。

凤凰卫视52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昨天崔天凯讲到的话,我们已经讲到了,就是说很给力,然后他主要的观点就是希望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不要因小失大,那么这个小是什么,这个大是什么,待会儿我讲讲我的一些看法。

如果说崔天凯对美国发出的这种警告是一种威慑的话,那么这个威慑只是言词上的,后面必须有行动,中国能拿出什么样的行动出来呢,这就是我今天所要讲到的一个主要的焦点。中国会用什么样的手段来逼美国放弃支持日本的那种立场。我的看法,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昨天警告美国的时候在钓鱼岛问题上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要因小失大,这是中国对美国发出的一个非常强硬的表态之一。

在此后,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也召开了记者会,当记者不断的追问他,对崔天凯的讲话有什么反应的时候,美国的发言人一直是模棱两可,只是重申说中日双方都不要做出任何一个刺激局势升级的一个行动。他只是做了一个原则性的表态,没有对崔天凯的讲话做出直接的回应。昨天我们也讲到崔天凯的讲话很给力,已经让美国人听到了中国强烈的不满的声音、愤怒的声音,这个效果其实已经达到了,但是中国最终的不是说让美国看多中国很愤怒,而是要让美国要有所收敛,这一点还没有做到,这个目的远远没有达到。

所以呢中国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就是要让美国真正的认识到如果他继续的偏袒日本的话,继续的支持日本的话,或者是说继续的在从中浑水摸鱼的话,他将会得不偿失,就像崔天凯讲到的,就是标题上已经讲到的,因小失大。那么中国用什么样的手段使美国认识到他可能会因小失大呢?可能会得不偿失呢?我们大致想一下,想象一下从国际上的角度来讲,比如说叙利亚的问题,中国有可能会给美国制造更多的一些障碍,或者是不跟美国合作,伊朗的问题伊朗跟美国关系一直不好,中国是不是可以支持伊朗,或者是做什么事情呢,让美国感到在处理伊朗问题上感到很棘手。会不会能做到,当然可能会做到一些,另外一方面在联合国安理会里面,中国也可以制造很多的一些困难,让美国感觉到他不能够为所欲为等等这些方面也许都可以做到,过去曾经其实也是让美国看到了这些。

另外一方面,在双边的贸易方面,经济方面,都有可能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在经济方面,贸易方面、金融方面,在国际场合或者是在双边的合作当中,中国方面也可以采取一些不合作的或者是甚至说可以制裁美国的一些措施,但是这些东西说实话,从过去的经验看,中国要在这一方面采取一些措施的话,可能一方面其实是个双刃剑,一方面有可能会伤害美国,但是另外一方面也会伤害自己,所以这样的选择其实对中国来讲不是说非常的好。

中国还剩下什么样的手段,能够迫使美国说从钓鱼岛这个现有的立场上做出任何让步呢,还有什么手段呢?说实话,我们都很笨,只有中国最高的领导人,明智的领导人,智慧的领导人才有可能想出新的办法。所以我们只是在等待,或者只是在分析,中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面,在处理钓鱼岛的问题上,一方面要针对日本做出一些行动,另外一方面更要对美国采取一些行动,美国才是后面的老板,所以对美国采取一些行动,要美国要有所收敛,这是最关键的因素。

我们不知道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但是很是希望中国要做出一些新的行动,让美国有所忌惮。一方面让美国看到你手中确实有牌的,确实有手段的,但是另外一方面也不能轻易的使用,只是做威慑的手段,要让美国知其不可为而不为,达到这个目的就可以了。

所以我们今天讲到这个问题,但是要做所有这些事情之前,必须有一个事情非常的清楚,什么清楚?必须要搞清楚就是什么对美国来讲,什么是大,什么是小,当然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中国是大的,日本是小的,但是从美国的角度来讲,他是不是也是这么想的,不知道。

所以,中国必须要采取一些措施,让美国感到什么是小的,对他来讲,什么是大的,这是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钓鱼岛问题 杜平 崔天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