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船舰驶入钓岛 态度强硬驱逐日舰

2013年04月25日 15: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昨天早上80多名日本右翼分子分乘10艘渔船前往钓鱼岛,声称要考察渔业,日本海上保安厅就10艘巡逻船随行,中方也针锋相对,做出同样的行动,出动了8艘海监船,2艘渔政船,总共也是10艘执法船,驶入钓鱼岛12海里,甚至最近的已经达到2海里,来维护主权。

凤凰卫视4月24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昨天早上80多名日本右翼分子分乘10艘渔船前往钓鱼岛,声称要考察渔业,日本海上保安厅就10艘巡逻船随行,中方也针锋相对,做出同样的行动,出动了8艘海监船,2艘渔政船,总共也是10艘执法船,驶入钓鱼岛12海里,甚至最近的已经达到2海里,来维护主权,双方在对峙的半个小时之后,中方的船舰一度切入了日本的渔船的队伍,并且和日本的海上保安厅的船只并排而驶,最后驱离日本渔船,这是自日本所谓国有化钓鱼岛以来,中日双方最大规模,也是最激烈的海上对峙,也是最为激烈的一次,实际上是一个政治上的对峙,而且也是中国第一次驱逐日本的右翼分子。

首先他的意味在什么地方?我们先看下面三点,第一个,我个人认为,中国执法船的这一行动凸显了中国的策略上已经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手段更加强硬,而且意味着中国已经做好了不怕事的准备,也就是说,已经做好了有可能跟日本方面发生冲突的准备,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中国驱逐日本的右翼分子,意味着中国已经开始对钓鱼岛进行实际控制,而且开始行使对钓鱼岛的主权,过去只有日本人,只有日本的船只驱逐中国的渔船,或者是保钓人士,或者保钓船,现在这个态势已经颠倒过来了,这是一个实质性的转折,表明日本单独控制钓鱼岛的历史已经结束,而且也表明中国从象征性的宣誓主权,已经变成了实质性的控制钓鱼岛,甚至是行使主权。

对于未来的事态我们很难预料,但是基本的态势可以肯定的,也就是中国绝对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再退让了,日本将毫无疑问的会想尽办法阻止中国的执法船,进入钓鱼岛附近的海域,中方当然想必也已经做好了很多的预案,做了很多灵活多变的应对之策,所以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中日必然会发生严重的对峙,还会发生,中国必须要步步为营,要立于不败之地。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杜平 船舰 驶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