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日本炒作美国钓岛言论 为自己壮胆

2013年03月04日 10: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共同社3日报道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个月会见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曾经就钓鱼岛问题称感觉是中国在加剧紧张的局势。共同社引述了多名日美关系消息人士说,奥巴马还在美日首脑会谈当中积极评价日方冷静和克制地应对事件,而安倍则是回应称将会靠日本自身之力保护钓鱼岛,但是会冷静应对,没有使局势升级的打算。

凤凰卫视3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日本共同社在3号报道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个月会见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时候,曾经就钓鱼岛问题称感觉是中国在加剧紧张的局势。

共同社引述了多名日美关系消息人士说,奥巴马还在美日首脑会谈当中积极评价日方冷静和克制地应对事件,而安倍则是回应称将会靠日本的自身之力保护钓鱼岛,但是会冷静应对,没有使到局势升级的打算。

报导说这是首次确认在奥巴马在钓鱼岛问题上批评中方的具体言论,不过关于奥巴马在会谈中如何提到钓鱼岛问题,美日两国政府都没有正式公布,而共同社引述分析认为,奥巴马可能是考虑到中国军舰向日本海上自卫队照射火控雷达,以及中国的海监船驶入到所谓的日本领海,而做出了有关的发言。

我们看到其实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上个月的访美之行,在日本国内还有在日本国外对于他的访美到底是不是成功有非常不一样的看法,尤其在中国的话,有很多媒体是嘲讽安倍这一次在美国是完全受到了奥巴马的冷遇,但是在日本国内很多民众还是认为安倍这一次的访问是非常具有成果的。

今天又有一个最新的消息,是详细披露了安倍和奥巴马在两个人私人会晤的时候到底谈到什么样的话题,也就是说他们之前说到奥巴马和安倍私下会晤的时候给了日本想要的答案。

您认为这是不是就是日本想要的答案?这说明美国是什么样的立场在钓鱼岛问题上?

杜平:其实今天我们这个消息,就是上个礼拜周末的时候,前几天就已经有了,就类似的讲到说奥巴马在会见他的时候对日本的态度表示赞赏,就是说日本一直比较克制,这个消息发出来了,但今天就是日本的媒体再次好像是故意再次放出这样的消息,其实不多就那么几句话,片言只语,给人家感觉是什么呢,好像安倍政府就是希望让他自己的国民,然后让中国或者是其他方面感觉到他这次访问美国是成功的,特别是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还是支持日本的,给人这种感觉,而且昨天比较巧的是,昨天全国政协会议的发言人吕新华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就钓鱼岛的问题对日本进行了猛烈的抨击,非常强力强硬。

今天日本的共同社就通过引述一些外交人士的话,把这些话重新炒作一遍,好像也是说间接地对中国的态度好像做出一些反应,实际上我是觉得日本好像不断地炒作美国政府的某些官员关于钓鱼岛问题的讲话,实际上是为自己来壮胆。

过去几个月时间里,从去年9月到现在为止,美国政府领导人关于钓鱼岛问题的讲话大部分的一些话都是日本人转述的,我们也不知道转述的话是不是准确,是不是说日本人从他自己本身的主观的意愿来诠释美国的讲话的,还是说真的是美国人自己全面的或者客观的一些讲话。特别是包括像奥巴马政府,奥巴马总统这次在会见安倍讲话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他讲话的整个的氛围是什么,涉及到的问题是不是就是日本人所说的那么几句话呢,还有别的一些话,不清楚。

杨娟:有可能是选择性的,挑选了某些话来进行引述。

杜平:对,我个人也是相当的怀疑,他可能希望这句话对日本人来讲很重要,他很爱听这样的话,所以把这个话给转述出来了。

不管怎么样,我隐约感觉到就是日本人在钓鱼岛的问题上还是比较心虚了,就是说他知道针对中国、面对中国的强硬的态度和一些措施,好像要把美国人拉过来以后对他可能更加重要一点,好像自己没有任何一个主观的意愿去寻求解决钓鱼岛争执的办法,只好把美国讲的一些片言只语拿来,好像有点狐假虎威的味道。

我觉得这个狐假虎威对日本来讲始终就是这样,在钓鱼岛问题上也是一样,可以说这次引述奥巴马的话,我觉得也是一样的,选择性地引述一些话,但实质上我们所感觉到的就是安倍访问美国之前,日本的外相到美国去打前战的时候,就是美国的官员私下里面说的话不是这么说的,他说希望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保持冷静和克制,是这么讲的,怎么会在奥巴马嘴里又变成一个赞赏日本保持理智和克制。

所以就说对他具体的内涵我们搞不清楚,但是至少日本在面对钓鱼岛的问题上始终就把美国作为他自己的拉大旗作虎皮的那种味道,我们没有觉得就是说会把这种话能够吓唬中国人,我觉得美国人政府官员这方面的讲话已经讲了很多,他整个的立场到底是什么中国人也是非常的清楚,日本人确实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把美国人的话当做上帝的话来吓唬中国,我觉得这个是做不到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杜平 奥巴马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