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奥巴马示好委内瑞拉 中委关系恐有变

2013年03月06日 16: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因为癌症昨天去世,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马上发表了简短的声明,对委内瑞拉的人民表示慰问,同时也希望美国和委内瑞拉能够建立一个跟过去不一样的建设性的关系。杜平认为,随着委内瑞拉新政府的建立,美国势力不断的深入,或者是趁机趁虚而入的话,有可能会使得中国和委内瑞拉的战略关系或者能源关系发生一些变化,这个都是让大家很担心的事情。

凤凰卫视3月6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我们今天讲到查韦斯,在两年时间里面,因为癌症一直治不好,所以昨天去世了。这个事情其实跟中国有直接的关系,我们从哪里说起,首先从美国说起,因为美国奥巴马政府马上发表了简短的声明,对委内瑞拉的人民表示慰问,同时也希望美国和委内瑞拉能够建立一个跟过去不一样的建设性的关系。

跟中国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呢,当然。中国跟委内瑞拉这几年能源合作非常多,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也比较多,而且条件可能还是不错的,虽然距离那么远,但是对中国的能源战略来讲非常的重要,美国之所以要跟委内瑞拉新的政府建立一个比较建设性的关系,就是希望在政治上在经济上能够跟委内瑞拉进行更多的合作。

因为美国也是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的,如果说他们之间的关系很好的话,那么中国在能源战略或者能源博弈当中是不是跟美国发生冲突呢,这个我们很难讲。当然如果说随着美国势力不断的深入,或者是趁机趁虚而入的话,有可能会使得中国和委内瑞拉的战略关系或者能源关系发生一些变化,这个都是让大家很担心的事情。
   
    所以过去一段时间里面,虽然说在拉美国家里面很多国家反美,其实是真的反美,还是假的反美,我们不知道。从查韦斯来讲,公开的表面的反美其实也掩饰不住在很多的问题上依靠美国,包括在能源出口等等方面是依赖美国的。

所以我们不能说简单的从他的言词来讲他到底是反美还是亲美,只要利益对他好,只要说他能够通过很多的言词能够巩固他的权利的话,他有可能发表一些让大家很莫名其妙的话。反美的人,但是在实际上还是希望跟美国进行更多的合作,中国也是一样,对查韦斯这个人或者说对委内瑞拉的未来的政府,不管他对美国的政策怎么样,只要对中国的战略利益或者能源利益有好处,我们都认为应该跟他未来的政府发挥比较好的关系,来维持双边的经济和石油的合作。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杜平 委内瑞拉 奥巴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