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中国化解南海四面受敌局面 主要针对日本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中国化解四面楚歌、四面受敌的局面,把主要针对目标,放在了日本身上。

内容提示: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在本期节目中谈到,中方有强烈意愿和善意,来大幅缓和南海局势,但对于菲律宾这种蠢蠢欲动的国家,依然保持孤立,甚至打击的态势。中国化解四面楚歌、四面受敌的局面,把主要针对目标,放在了日本身上。

凤凰卫视2014年2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再来看,我觉得中国的周边其实也是不太平的,除了东海目前中国和日本有摩擦之外,那么在南海,其实也是有很多的争拗出现,您认为中国的周边形势,在接下来一年,又会怎么发展呢?

邱震海:从去年十八大之后,中国领导层上台,中国方面是做了一定的管控,善意是非常的明显的。我们看看从去年下半年,有几个事,一个是习近平李克强分别出访东南亚,习近平到了东南亚参加APEC峰会,然后又顺访东南亚各国。第二天10月9日,习近平刚回来,李克强当天就走了,也去访问东南亚的几个国家,同时参加另外一个东亚峰会,这是一个。

第二个,同时10月24日,中国高层举行了一个周边工作的会议,各个省市,各个部委,当然外交部都会参加,周边工作,说明它把周边工作已经是除了中美关系、大国关系之外的重中之重,只有把周边搞好,你才能够真正使中国有一个稳定的国际环境。

当然官方它可能不一定会同意我们这样的一些解读。其实我认为过去一年,比如中美关系重中之重,就是确立新型大国关系,6月6日和7日的庄园峰会,同时把中美关系稳住之后,俄罗斯,中俄关系继续加强。

同时南海局势,你刚刚提到南海局势,大幅缓和,应该说是有大幅缓和的趋向,而且中方是有强烈的意愿和善意,进行大幅缓和。当然在大幅缓和过程当中,我们也不是天真的、非常的一败涂地,对于菲律宾这样有意地借美国的势力维护,蠢蠢欲动的国家,还是依然保持孤立,甚至打击的这么一种态势,但就其他国家来说大幅缓和,因为不可能像过去那样承受四面楚歌,四面为敌的这么一种局面,而把主要的目标放在哪儿呢?恕我直言,放在日本身上,因为日本由于最近右滑的倾向,由于中日矛盾日益的尖锐化,尤其是安倍,错误连连,中国方面把日本作为一个主要的针对目标,既然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看出结构性的状态,详略很得当,有详有略,有重有轻,有主有次,所以主、重和详,那就是日本方面的战略重点,其他可以缓和的,可以争取的,我们大量地都以缓和争取和善意沟通的方式来进行。所以周边环境应该没有到所谓的危在旦夕这么一种局面,虽然我们去看很多国内的一些电视台,可能为了商业上的利益,天天晚上在那炒作战争,现在战争成了一盘生意了,当战争成为全民关心的热点,当全民街头巷尾,茶余酒后,大家吃饱了撑的,活腻了,都认为战争需要一触即发的,这个国家其实是在处于一种骄和躁的状态当中。

骄就是由于你的国力在迅速如日中天在发展,你自然会产生一种骄傲,骄傲可以从自豪的一面,从正面意义上来理解,也可以从傲慢,从负面意义上来骄傲、骄傲,对不对。同时骄跟躁放在一起,以前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育我们要戒骄戒躁,我认为今天的中国其实也存在这个问题,当我们国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我们去年已经跨越美国,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的贸易伙伴,当人民币去年10月已经超越欧元和日元,成为继美元之后的第二大国际贸易支付货币,当我们未来几年,也许2015,2020,最迟不超过2025,我们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这个时候,戒骄戒躁这个词,我们要把它讲回来,成为我们未来大家关注的焦点。要不然一个民族在崛起的过程当中,它中间一定会发生很多事情,有人对你有敌意,有人对你有误解,然后你自己又骄又躁,又焦虑,又茫然,问题会很多。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南海 东海 习近平 李克强 凤凰卫视 新闻今日谈

人参与 评论
邱震海:中国在迅速崛起过程中仍需戒骄戒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03/718a0650-8703-44ba-8fac-9edd731dc43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