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过去楼市政策纯属“忽悠” 习总表态传信号

2013年11月01日 09: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内地的高层传递的讯息,在十二五期间建设三千六百万套的保障性住房计划还会继续,而且暂时不会有所调整,中国我们关注到,近期的楼价是节节攀升,调楼市调楼市,越调越涨,中国住房政策是否也为此再进行调整?

凤凰卫视10月3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邱先生,中央总书记,所谓内地高层就是习近平本人,他的这一番关于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的说话,表态引起市场极大关注,所以一来,说明政府已经注意到中国内地房价严重高攀的问题的严重性,二来,市场非常关注政策内容,以及成效,但在这个调整政策的过程当中,您认为应该注意哪一些环节?

邱震海:首先这个信号是非常好,习近平这几天连续发表了两次讲话,第一个就是刚才你说的,三千六百万套的保障性住房一定要完成,因为我们知道这个是十二五计划当中定下来一个目标,保障性住房,李克强今年3月份上任之后,又加了一千万套,等于说有四千六百万套,但习近平现在是按照十二五规划,就是十二五里面规定的三千六百万套要办到,最近几天,他在政治局第十四次学习会议上又谈了住房的四个关系,我认为非常之好,我们可以稍微重复一下。

他说第一个要处理好政府及公共服务和市场化之间的关系,就是政府那只手和市场化之间的关系,第二,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他的社会功能之间的关系,一方面住房你要赚钱,但另一方面住房首先是保证人民居者有其屋,经济和社会功能,第三是需要和可能的关系,就是你有多少需要量和你可能提供多少量,就是需求与供给的关系。

第三是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井的关系,你当然提供住房才是居者有其屋,但是也要防止到居者有其屋太多以后,他会陷入一个福利陷井,一旦陷入福利陷井的话,欧洲国家过去几年的经验,像德国最近几年是处理的比较好,二十年之前的问题就在于,他幸福的同时,这个幸福来得太沉重了,陷井太大了,福利关系。

我认为这个非常好,星期一,我跟晓峰在这里做时事开讲的时候,当时我们回顾了一下医疗改革,住房改革,现在当然所谓的人民三座大山,医疗、住房、教育,我认为星期一,当时我在这里说,其实一方面是由于当时基本上就十六七年之前,97、98年的时候,开始改革的时候,我们出现了偏差,就一味的市场化,而政府这只保障之手,由于过去我们计划经济太过强势,政府保障之后太过强势,所以我们有点逆反,也反动,但是想不到,一不小心政府这只手完全抽出来之后,全盘推向市场化,于是就导致了住房、教育,包括医疗,由于全盘市场化之后带来了许多问题,包括现在看病难,看病贵,住房等等问题。

所以现在,这次习近平他的整个的讲话是两个信号,第一个是意味着最近十六七年以来,政府这只操控的手有点缺位,相对来说从战略方向上,已经开始得到,偏差已经开始得到纠正,要四个关系,保障和市场的关系,社会功能和经济功能之间的关系。

第二个,坦率来讲,就是过去几年我一直在各种场合批评的,我认为是忽悠的这种房价调控政策,只调控需求那一面,在供给那方面完全是不去,无所作为,抑制房价,基本上已经被扔到垃圾堆里面去了,现在开始着重于从供给方面开始解决问题,而且是一方面是推向市场,一方面是政府保障,推向市场当然现在由于过去十六七年的问题,现在已经是很荒唐了,已经是积重难返,但积重难返也不等于像过去几年那样,纯粹在需求面调控,要他急刹车,要他限购,限贷,能够解决问题,现在主要还是增加供应。

一方面市场,一方面社会保障,所以我认为战略方向也非常好,而且最近几年房价的调控的信号,已经得到了根本的扭转。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楼市 信号 保障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