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习近平演讲谈改革 更多说给国内听

2013年10月08日 09: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习近平在这次APEC演讲中主要释放了两个信息,一个向世界释放中国经济未来继续能够稳步的增长,世界应该放心。第二他释放了改革的信号,这个改革的信号不但是指亚太经济、世界经济,包括区域经济要进行所谓的改革,那么他用了从改革中,从调整中,从创新当中去寻找未来。

凤凰卫视10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巴厘岛的APEC峰会上发表以“亚太地区转型中的中国有什么样的期待”为主题的一场演讲,这场演讲当中有哪一些?我们如何去解读,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来为我们做分析。邱先生,习近平这场演讲我们在录影节目的时候,稍早刚刚结束,他提到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因为进行调控,也提到改革是一场深刻地革命等等,所以这场演讲不是很长。

邱震海:其实我认为习近平在这次APEC演讲中主要释放了两个信息,一个向世界释放中国经济未来继续能够稳步的增长,世界应该放心。第二他释放了改革的信号,这个改革的信号不但是指亚太经济、世界经济,包括区域经济要进行所谓的改革,那么他用了从改革中,从调整中,从创新当中去寻找未来,尤其他也谈到了中国国内的改革,那么他也讲到了中国国内改革,中国是一个大国,不能出现颠覆性的步子,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所以我认为这两个信号,其实我们大家各方不同的人士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寻找你应该解读的空间。对世界经济体的人们来说,他当然去寻找中国最高领导人对于未来的中国经济到底是如何看的,因为坦率来讲在过去几个月中国经济不太稳定,那么现在有人说中国是靠投资拉动的,靠政府拉动的,未来前景会怎么样。

所以大家可以注意到,几个星期之前李克强在大连举行的达沃斯会议上,第一次作为国务院的总理,作为政府首脑做的解释。那么这次是国家最高的元首在APEC峰会,亚太经济峰会上做解释,我认为世界经济体,各国领导人都可以从中得到一个信心。

第二,他讲到中国,中国未来应该继续通过改革才能走出光明的未来,中国已经改革进入深水区,非常的困难,但是我们只有继续向前走,尤其是刚才我说的,不能出现颠覆性的错误,同时胆子要大,步子要稳。那么这个与其说,一方面是说给国际的人们听的,更主要的我看,还是说给国内的人们听的,包括你我,你有没有听到,我是听到了,不管你相不相信,我是相信了。反正我觉得这里面,其实习近平今天这个讲话不长,大概真的只有20分钟左右的时间,但是我认为,其实他的信号很多元的,我相信明天全国的各大报纸,全球的媒体都会报道以及评论,但是我是从中捕捉出这两个可以解读的信号。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习近平 APEC 颠覆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