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中日矛盾本质是两国国力逆转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在节目中谈到,中日之间的本质问题是两国国力逆转,中日交往两千年历史,在两千年历史里面,其中1850年中日之间是良好的,当时亚洲秩序中,中国是老大,日本是中国的一个学生。最近150年由于中国洋务运动失败,日本明治维新成功,日本成为亚洲中心,中国成为亚洲边缘。今日中国重新开始崛起,日本又停滞不前,所以日本感到惶惶不可终日。

内容提示: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在节目中谈到,中日之间的本质问题是两国国力逆转,中日交往两千年历史,在两千年历史里面,其中1850年中日之间是良好的,当时亚洲秩序中,中国是老大,日本是中国的一个学生。最近150年由于中国洋务运动失败,日本明治维新成功,日本成为亚洲中心,中国成为亚洲边缘。今日中国重新开始崛起,日本又停滞不前,所以日本感到惶惶不可终日。

凤凰卫视2014年2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舒:就像昨天邱先生在节目当中分析到的,中日双方果然来了一场隔空交锋,我们看傅莹说中日矛盾根源是日本无法正确的认识历史,日本错误的历史观,但是岸田文雄马上反驳说,日本是正确地看待了二战,而且对亚洲曾经的这样一个侵略的历史是感到遗憾的,你怎么看中日之间的交锋背后体现出来的?

邱震海:其实双方的官员,我觉得都有意无意地绕过了问题的本质,中日关系的问题的本质,当然是历史问题等等,但是假如你说纯粹是历史问题,当然我们承认中日在历史问题上是有巨大的差异,日本有巨大错误,如果仅仅是错误的历史观,导致了中日关系紧张的话,那我们怎么解释钓鱼岛,我们又怎么解释双方军力的冲突,我们又怎么解释双方的国民情绪的恶化,我们又怎么去解释双方对未来的茫然。

所以我觉得中日关系,它必定有一个本质在里面,在本质上面它有很多载体,有很多矛盾的冲突平台,有可能是军力,有可能是经济,有可能是国民情绪恶化,有可能是错误的历史观,有可能是领土,乃至其他的资源争夺,它背后一定有一个根源在内的,所有的上面的这一切,都是矛盾的载体,当钓鱼岛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可以说由于钓鱼岛问题,所以导致中日关系的高度紧张,当历史观问题出现的时候。

假如说我们纯粹是,这真的是说到中国有一句话,叫“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我们假如说没有看到整个一个森林的话,就在具体的议题上来谈,当然具体的议题谈是有意义的,我们具体的议题,很多技术层面上把它谈透的话,但是看不见森林的话,看不到问题的本质的话,可能会,我不知道怎么说,就是用德语的话,就是说着说着绕着圈子说过去了,不知道是无意的还是有意的,我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当然,说回到问题的本质的时候,不是我昨天预见准确,因为你看看最近的形势的发展,中日关系已经相当程度已经国际化了,而且双方都在试图利用国际场合国际平台在发声,双方都试图利用在国际上获得朋友的,或者国际社会的支持,来占据舆论或者道德的制高点,无论是前一阵的参拜靖国神社的风波,还是钓鱼岛风波,所以这一次的慕尼黑的安全会议,昨天我就说了,必然由过去的欧美之间的一个焦点,延伸到中日之间或者亚太之间的焦点,所以果然是如此,但是我想这个一方面是折射了中日关系的矛盾的激化,但另一方面,中日关系我觉得现在有一点自说自话,对话有两种,一种是站在自己的家门口,互相对话,还有一种是站在各自的房顶上去对话,站在自己的家门口去对话,比如说我们家的房子漏水了,我们两个是邻居,那站在自己家门口对话的话,很方便啊,我说你把房子弄漏水了,你反过来说我有责任,但假如说我们站在共同的屋顶上去看一看,你有你的责任,我也不是没有盲点。

现在我们把所有的问题摆在一边,看看咱们现在怎么把房子的水给补好,这个才是向前看的表示,但是我觉得中日,现在可能我们不是说指着双方的某一个个人某一个经营集团,而是现在我们的发展阶段还没到。

杨舒:时间还没到。

邱震海:时间还没到,他有时候故意要三代培养的,我前几天在节目当中也说的,有时候一个人一个民族或者一个地区的人们,他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他要随着时间的成熟,他有一个心理慢慢发酵的过程,到了一定程度,他觉得这个问题应该是这样处理的,但是问题中国还有一句话叫时不我待,形势比人强,我们今天无论是我们的内政还是外交,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无论是国际关系等等,我们基本上是跟在形势后面在走,这就会有问题,跟在形势后面在走,第一,你无法去引领形势的发展,引领是很困难,第二,你也无法或者很难去预知事物发展的逻辑,往哪方面去走,当然你无法预知911什么时候产生,你无法预知明天哪里会发生恐怖袭击,但是任何事情,他都有些内在的逻辑,我们假如说绕开了内在的逻辑,而只是在问题的表面去打转,或者去对话,或者去对骂的话,那有时候我们就会犯一些严重的错误。

杨舒:你说了这么多,你觉得中日关系的本质是什么呢?根本的矛盾什么?还有就是说,你刚才说中日关系现在已经国际化了,大家都利用国际场合来拉拢更多舆论,还有其他国家的支持,那日本方面打的旗号就说中国威胁,然后拉拢其他国家的支持,中国你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做,去拉拢更多国家的支持?

邱震海:对,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本质我觉得很多朋友是不承认的,是不同意我的观点的,本质我认为是国力的逆转,中日之间中日交往两千年历史,我并不是那么悲观,两千年历史里面,其中1850年中日之间是良好的,当时亚洲的秩序中国是老大,日本是中国的老小或者是一个学生,最近150年由于中国洋务运动的失败,日本明治维新的成功,所以导致中日之间的双方的位置,亚洲翻了一个个,日本成为亚洲的中心,中国成为亚洲的边缘,现在来说中国重新开始崛起了,日本又停滞不前,所以日本感到惶惶不可终日,中国整个的信心国力如日中天在往上走,这中间会造成秩序的失衡,这种失衡包括经济秩序,包括安全秩序,包括政治秩序,包括人们的心理秩序,都会失衡,而我们要以极大的耐心和极大的一种智慧,去面对和伴随这种秩序的失衡和调整,而恰恰在这个过程当中,中日之间产生了茫然,这种茫然没关系,当然产生茫然没关系,但是问题是它很多冲突在发生了。

所以现在这种情况我觉得是国力的逆转才是中日关系真正的本质,要不然我们无法解释为什么40多年之前,日本同样也拥有错误的历史观,而中国方面并没有计较他错误的历史观,同时日本方面他要知道为什么过去中国很穷的国家,不会对你构成威胁,现在富了反而会对你构成威胁,以这里面有很多双方对各自的彼此认同,还有对双边关系显然有很多认知的盲点。

当然中日关系百年恩怨情仇不断,未来也非常的茫然,所以你举出任何一个东西出来,只见树木而不见森林,任何一个东西都可以燃起一场熊熊大火,但这样的话,会迷茫住我们的眼睛,会一叶障目,使我们看不见森林,只看见树木,所以我想就个体就个别的议题来谈是有意的,但更主要的我们要看到一片森林。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日本 邱震海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邱震海:中日“自说自话”式交流于大局无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02/62e1656b-0219-4b53-950c-4823463d967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