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去美国化在外汇市场上有中国立基的角落吗?

2013年10月21日 10: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这两天中国发表新的第三季经济成长数字,美国在17日就突然暂时终止他们的预算之争,美国政客延迟到明年初再做决定。这两个重要的经济指标有什么启示?

凤凰卫视10月1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国第三季GDP比去年同比增长7.8% 超乎专家预料

阮次山:这两天中国的经济发表了新的第三季的成长数字,美国在昨天突然之间就结束了他们预算之争,但也不是结束,暂时终止,美国的政客就延到明年初再做决定,这两个重要的经济的指标,我们今天不得不邀请我们的老朋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教授黄卫平教授来跟我们做解读,当然大家也都知道,过去中国的经济碰到任何的重要问题的时候,我们都请黄教授来跟我们解惑,我们先就中国政府统计局今天所发表的数字我们先谈这个,黄教授,今天我们早上发布了这个数字,我们第三季的GDP成长跟去年同比增长7.8,您对您长期的观察的专家来讲,有什么意义吗?

黄卫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我想其实在没有公布之前大家就估计大概是7.7%左右,但是公布7.8这个我原来估的可能是7.7,现在实际报出来是7.8,应该说第一是在预料之中的,但也实际是在有点超乎预料之外,就是觉得比较快了。

应该这么说,李克强总理在去广西去视察的时候,曾经说过中国经济的所为上限和下限这个问题,上限讲的是物价,大家都这么理解,说不能超过3.5,实际9月的数字是3.1,这开始往上限走了,但是从一般的经济规律我们知道,物价和速度之间是有关系的,物价如果要是往前走的话,一般来讲速度会稍许快一点,如果物价往下掉,甚至通货紧缩,一定是速度相对比较慢一点。

所以从当时的物价3.1这个角度看,大家就感觉到这个速度可能会快一点,我个人判断,中国的经济底线就是李克强讲的下限,实际应该说是,要我判断是三个底线,实际第一个底线就是李克强总理在两会结束的时候,两会结束有个记者招待会,李克强总理讲是7.5,这是一个底线,第二个底线实际是十八大,十八大我们讲过,跟2010年比,2020年我们的GDP要翻一番,也就是说从40万亿到80万亿翻一番,一般我们是这么说,如果说你想十年翻番的话,你经济速度必然是保持在7.2,因此第二个底线就十八大,这个任务要完成的话,你就必须每年有7.2的增长率。

实际中国还有一个底线就是我们一般说的经济底线,你必须得完成7%,也就说从中国的经济结构看,我们的经济结构第一产业农林牧副渔,如果要好的话,应该说他可以有个基本的稳定,因为有吃有喝这样基本稳定,第二产业,我不管你是造船造车炼钢炼铁,他可以保证你的基本速度,第三产业对于吸纳就业非常有用。

所以一般的大家都说中国经济这三个产业各有分工,一产基本保稳定,二产基本保速度,三产基本是保就业的,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就你这个结构已经这样子定了,所以在这么一个情况下,7%这个数字实际是这样三个产业,本身彼此的关系要求你必须得有7%,今年数字是这样说的,大概GDP增长一个百分点,中国可以增长百来万人的就业,我们每年光大学生毕业700万,那么你在农业人口转成城镇化这个过程中间,你哪怕10%具有劳动能力,你还得再增加个200万上下,我们还有新生人口,现在大家还需要提高生活水平。

所以没有7%这个根本做不到,所以我想说,也就说7%的经济底线,7.2的十八大,完成任务的这样一个底线,和李克强总理讲的7.5这样一个底线,三条底线,三条底线看他一定应该有各种要素结合作为保证,从我们国家来讲,大家要讲人口红利的问题,实际李克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就是我讲两会结束的记者招待会,讲到的时候我们的基本动力讲的是改革动力,而改革,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个就是凡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他一定有个简政放权的过程,在这个情况下,他应该说对经济是个蛮利好的消息,再加上我们上海自贸区,现在具体的细则等等也开始实施,而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推动力,就是城镇化这个事情。

如果这些东西能够发力起来的话,我想中国经济本身会有一个比较快的这样一个增长速度,从目前看还没有发力,应该说条件在变,所以这个7.8也就是大家看到的统计局已经公布出来了,我想今后增长在这样一个情况下,7.5到7.8,应该讲是一个比较经常的状态。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GDP 去美国化 黄卫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