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美国解决叙化武问题需要伊朗协助

2013年09月24日 11: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为什么写信给鲁哈尼,很显然叙利亚的事情摆不平,叙利亚后面最强有力的两个支持的方阵,一个是伊朗一个俄罗斯,所以美国不见得摆得平俄罗斯,可是与其面对两个敌人,不如先对另外一个比较小的敌人,把鲁哈尼变成朋友。

凤凰卫视9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是,所以现在我认为这个机会来了,过去的内贾德他那样的做法,他有他的时代的必要性,现在的时代过了,要不然这次人家为什么不选内贾德的亲信再上来呢,就是伊朗的最高领袖也好,伊朗民众也好,觉得现在我们是与时俱进的时候,我们跟美国的关系要走向另外一个阶段的时候。

梁茵:所以从伊朗的角度来说,鲁哈尼是否真正代表着伊朗所谓他说的温和派,代表着伊朗政坛气氛已经改变了呢?

阮次山:刚才已经讲了,他最高领袖,过去的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是过去内贾德后的老板,顶头上司,现在他顶头上司三个人同时向全世界的犹太人向全世界的其他的国家表达了他们愿意和解的非常亲切的姿态,然后你以为奥巴马写给他一封信,他回信自己回吗?当然经过最高领袖的同意。

所以现在我们从某一种角度来看,现在伊朗所送出的橄榄枝也好,非常友好的姿态也好,这个也不见得是鲁哈尼送的,这当然是最高领袖送的,但鲁哈尼现在对其他的国家来讲好像比较温和,可是大家也别忘了,他过去也曾经讲过不承认犹太人被大屠杀的事件,所以时代不同,明显的给我们摆出一条方向,就是在外交上面没有什么绝对的是非,时过境迁,过去恶的现今未必是善,过去伊朗所坚持的美国所坚持的在那么一刹那因为国际局势的影响,大家不妨坐下来说话,美国这时候为什么写封信给鲁哈尼,很显然叙利亚的事情摆不平,叙利亚后面最强有力的两个支持的方阵,一个是伊朗一个俄罗斯,所以美国不见得摆得平俄罗斯,可是与其面对两个敌人,不如先对另外一个比较小的敌人。

梁茵:把敌人变成朋友。

阮次山:对,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觉得美国要把鲁哈尼变成朋友只有最大的一个主轴,就是必须尊重他是一个主权有尊严的国家,如果你在过去指东道西的对这个地方,你没有把伊朗打垮,可是先把自己弄垮。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伊朗 鲁哈尼 阮次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