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美俄就叙化武危机达成协议 实现双赢

2013年09月16日 11: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俄罗斯敲定了一份协议,要求在2014年中期之前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解决当前叙利亚出现的化武的危机有了一丝希望。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一方面美国他宣布暂停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另一方面找出了一个方案,这个方案就是要解除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并且让叙利亚加入禁止化学武器的国际公约。

凤凰卫视9月1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这部分我们要来看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14号发表声明,欢迎美俄就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达成框架协议,不过他也警告说如果外交手段未能达成销毁化武的目标,美国将会采取相应的行动,而另外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叙利亚提前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义务表示欢迎,我们先来看这一段报导,再请郑浩先生做分析点评。

解说:奥巴马在声明中表示,美俄达成的框架协议是将叙利亚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监督之下,并最终销毁的重要而坚实一步,美国将继续同俄罗斯、英国、法国、联合国等相关各方合作,确保叙利亚化武处置过程的可核实性,如果巴沙尔政权不遵守协议,将面对相关后果,如果外交手段失败美国将做出相应行动。

奥巴马强调,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使用化武都是对人类尊严的侮辱,威胁各地民众的安全,他们有责任为儿童保存一个免于化武恐惧的世界,不过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和格雷厄姆就指责美俄协议是走入外交死胡同,他们认为在缺乏军事威胁的支持下协议是毫无意义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将利用协议拖延时间,欺骗世界,他们又认为美国盟友和敌人都视这份协议为美国软弱之举,将会助长伊朗推进研发核武。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在提交文件一个月后才生效,但叙利亚当局已经表明将在提交文件之日起履行公约义务,俄罗斯认为叙利亚能够无保留、无条件的宣布加入公约是十分重要的,他又表示,叙利亚大马士革市郊发生的化武袭击来自现场附近修道院的修女等目击者的证词,以及包括12名前五角大楼及中情局官员在内的欧美专家,写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公开信都说明了这次袭击是反对派造假栽赃,目的是要招来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

刘珊玲:我们看到美国俄罗斯敲定了一份协议,要求在2014年中期之前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郑先生您是怎么看的,这是不是意味着叙利亚危机已经逐步的舒缓了呢?

郑浩:至少从目前来看,解决当前叙利亚出现的化武的危机有了一丝希望,特别是经过了俄罗斯和美国外长三天在日内瓦的会谈达成了一个协议,我们看到确实在解决当前的叙利亚危机方面,至少从外交层面来看往前走了一步,那么这个也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一方面美国他宣布暂停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另一方面找出了一个方案,这个方案就是要解除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并且让叙利亚加入禁止化学武器的国际公约,这个是一个双赢。

但是,这样的一种双赢能不能最后它的结果能不能实现,能不能达到一个预期的目的,最终叙利亚是否能够避过美国的军事打击,所有的这些仍然是一个问号,最主要是所有的建议在执行起来他确实有一定的难度,相当的困难,应该说是非常的困难,特别是我们看到在美国包括舆论包括一些国会的议员又提出了一些反对的声音,在国际层面对此抱怀疑态度的人员大有人在,再加上反对派现在又制造各种谣言,说叙利亚政府已经把化学武器秘密的转移到了伊拉克,虽然叙利亚的政府已经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否定,但是各种各样的一些小动作,一些干扰的因素恐怕都会对未来执行有关的决议有关的共识产生一定的阻力和影响。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美俄 协议 叙利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