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以色列对伊朗战意已定 中俄美仍可阻止战争

2012年02月24日 10:1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要:当前伊朗核问题仍是中东乃至全球的热点问题,国际社会也密切关注以色列与伊朗关系的走向,伊朗核问题成为了当前最为敏感的国际话题。

凤凰卫视2月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欢迎回来。媒体关注中东局势仍然是紧追不舍,其中一个非常焦点性的问题就是以色列会不会去打伊朗。其实在这方面美国和以色列之间的互动是相当的频繁。上个月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上将刚刚访问了以色列,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龙上个周末也刚刚访问了以色列,而根据日程表,多尼龙敲定的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将在3月5号当天访问白宫,而在同一天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也会提交新的一份有关伊核问题的最新报告,那么这个报告势必也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相关话题我们继续和郑浩先生来讨论。郑先生,我刚才讲了很多背景,您怎么看目前以色列对于是否打伊朗一个情况的判定。

以色列军事打击伊朗作战意志已定

郑浩:确实正如你所说,最近一段时间,国际社会非常的关注以色列是否真的要向伊朗动武了,因为从当前以色列和伊朗的关系来看,确实是高度的敏感,而且摩擦不断。你刚才说了,除了有美以高官高密度的互访之外,我们也注意到巴拉克之前还到过东京,到东京也去做了一个访问。

最近以色列一些情报部门不断的向外披露,伊朗正在研制远程的导弹,2400多公里,另外还有消息说伊朗恐怕在未来的数个月,数个月有可能是一年,也有可能是八个月,有可能就会研制出高浓度的浓缩铀。所有这些以色列散发出来的舆论,一方面是讲给老百姓听,讲给国际社会听,形势非常的紧迫,为他们开打做一些舆论上的铺垫。

另外,我个人有一个不太成熟的判断,实际上以色列方面是不是也确实是开始担心,或者是已经下定了作战的意志,我们知道一个国家对另外一个国家展开军事打击的话,那么作战意志的下定,作战决心的下定非常的困难,要有相当多的因素的考量,包括政治的、军事的后果,外交政策等等,国际支持等等。

昨天以色列有一份报章披露的一个消息,说以色列的一位官员说了一番话,说如果以色列对伊朗动武的话,不会顾忌美国和俄罗斯的想法,换句话说,就是无论你美国或者是俄罗斯怎么样的做工作,怎么样做斡旋,阻止以色列动武,以色列一旦开打的话,是不会顾忌这两个国家的想法,这个论调似乎是在回应俄罗斯外长加季洛夫他在21号有一个发言,他说如果以色列对伊朗动武的话,将会给伊朗或者是中东整个地区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不谋而合,在华盛顿,在纽约丘尔金,就是俄罗斯驻联合国的常任代表,也说了如果说在中东发生战争的话,那么将会给地区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以色列这位高官的回应,似乎是在回应俄罗斯的这番话。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个人的一个揣测或者是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以色列方面他似乎已经是下定了对伊朗动武的意志,但是具体的作战方案又没有敲定,作战的部署以及打击的方式采取怎样的打击,规模有多大,什么时候开战,这个恐怕要跟美国要紧密的磋商,正如你所说,美伊之间高官频密的互访,似乎也在敲定一些细节。

但是不可否认,美国对以色列动武的问题上,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无论是美国的军界,美国的情报界,美国的国会议员,部分的议员包括白宫,都基本上是反对在这个时候以色列对伊朗动武,因为他们认为制裁还在进行当中,5+1的谈判平台的活动空间还存在,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各方也都比较积极。但是有一个坏消息就是IAEA的专家昨天无终而果离开了德黑兰,因为他们要到一个核设施要检查,被伊朗方面拒绝了。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各方面的一些因素在博弈,而以色列方面似乎已经看破红尘了,他们认为政治斡旋、外交斡旋或者是核查都已经没有用了,经济制裁也没有用,估计已经决心要开战了。

鲁韬:如果说以色列吃了秤砣铁了心,一定要打伊朗的话,难道它真的不会顾忌美国人的感受吗?

郑浩:当然也不能完全这么说。

鲁韬:甚至有一种比较有的意思的说法说美国之所以现在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可以被视为一种预防性外交,就是美国认为打伊朗的时机还不成熟,所以就先用制裁来hold住或者说来让以色列抑制住动武。

中俄美仍有机会尽力阻止战争爆发

郑浩:对,美国不断的推出一些制裁伊朗的措施,包括欧盟也加入进来,对伊朗石油工业进行打击,从7月份开始,禁止石油出口。所有的这些都是从外交经济这个层面来加大力度,来迫使伊朗放弃它的核计划,但是我刚才也说过,以色列方面从来不对政治谈判或者外交斡旋、经济制裁抱有兴趣。

他们认为,伊朗一旦掌握了核武器的话,就是一个不可逆转的灾难,因此必须要在伊朗确实掌握到研发核弹头之前就要把它摧毁掉。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到现在为止,虽然我们说以色列已经下定了对伊朗的作战决心,但是开战毕竟还没有开战,第一枪还没有打,有可能说不定是伊朗先发制人,先打的以色列,都有可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等等。

在这两方都在较劲的时候,这两个神经绷的很紧的时候,就有一个斡旋的余地,换句话说,就给中俄美这三个国家创造出了一个外交斡旋的空间,尽量来避免甚至阻止以色列对伊朗开战。我个人有一个基本的看法,至少在四方面,中俄美还有一些外交运作的余地。

第一个方面就是在以色列判断伊朗研发核武器的方面,其实中俄美三个国家都很清楚以色列方面并没有掌握到事实,奥巴马总统上台之后他强调更多的是不能够从臆测来揣测伊朗它的意图,你要动武你必须要掌握一些基本的事实来说服美国,说服国际社会。

从目前来看,以色列确实情报机构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并没有真正的掌握到伊朗已经制造了核弹头。既然没有这个事实的话,显然对伊朗动武的理据就有些不足,无法说服美国。在这种情况下,既然你没有掌握到事实,你是一个揣测,伊朗有这样的意图,美国、俄罗斯、中国就有外交上的余地来迫使以色列要提供更多的事实,这是第一个方面可以迂回的。

第二个就是在双重标准问题上,我认为俄罗斯、中国、美国还可以向以色列施压,所谓双重标准就是国际社会都反对以色列拥有核弹头,它有200多个核弹头,但是伊朗它一再声称自己是和平利用核能技术,并没有发展核武器的意向,这是一个双重标准,国际社会一致谴责制裁伊朗,但是对以色列却是视而不见。

温家宝总理前不久到中东访问的时候还特别强调,中国反对在中东地区任何一个国家拥有核武器或研发核武器或者是核武器扩散。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双重标准肯定是说不过去的,因此对以色列拥有核武器,并且是否能够接受IAEA的核查,中俄美三个国家仍有一个余地,当然美国不愿意这样做,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第三个我认为中俄美,特别是美国,其实应该更多的从战略这个层面来警告以色列,如果发生战争的话,对以色列会带来怎样的一个后果,就是在政策选择的选项上,你如何来仔细的、认真的、审慎的来评估,最后选择是用外交、经济还是用战争。

第四个,最后一个,如果有必要的话,三个国家可以说服以色列,比如说近期通过安理会在联合国的框架内有一系列的对伊朗进一步的一些制裁或者怎么样,因为在过去曾经有四次,中美俄联手制裁伊朗。

所以从这四个方面,我觉得还有一定的外交空间来斡旋,尽力的避免、阻止以色列对伊朗动武。

鲁韬:好的,谢谢您的分析,我们也稍微休息一下,回头把焦点转向中国内地,稍候回来。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以色列 伊朗 战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