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俄再否叙利亚问题决议 因俄叙存特殊盟友关系

2012年02月06日 09: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叙利亚局势依然动荡,美国和西方国家在草案上依然认为要用军事制裁叙利亚。做为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和俄罗斯都投下了反对票。叙利亚做为阿拉伯国家的中心国家,肯定会引起中东的动荡。

凤凰卫视2月4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郑浩:俄罗斯或否决安理会制裁叙利亚新决议”,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联合国安理会4日表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两个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和中国都投向了反对票令草案被迫否决,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在会后就表示中国依然是支持在阿盟方向内解决叙利亚危机但是反对片面向叙利亚政府施压的做法,相关话题我们今天请到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为我们来做分析点评。我们看到俄罗斯和中国联手否决了让安理会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不能够通过您怎么看事件的发展?

郑浩:这是第二次中俄联手再次否决有关叙利亚的决议草案,第一次是在去年的10月份,当时俄罗斯和中国都投了反对票。香港时间今天凌晨我看了整个直播,本来投票应该是在礼拜六的晚上11点左右举行,但是我后来打开电视看结果一直没有投票,没有投票的一个原因就是俄罗斯在最后一个阶段试图要说服其他的一些国家来接受俄罗斯提出的有关修改里面的一些条款一些用词的新的决议草案,但是美国方面坚决地抵制坚决地不接受不肯修改有关的措辞,最后是在今天也就是星期日的凌晨一点多钟才开始投票,投票时间很短,摩洛哥的代表发言完了以后马上就举行了投票,投票的结果是13比2,13个成员国投了赞成票2个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和中国投了反对票,根据有关地规定只要有一个常任理事国投了反对票有关的决议就不能获得通过,因此又重复去年10月份草案,会后每一位成员国的代表都发言,俄罗斯代表和李保东大使都做了说明,李保东大使在解释中国投反对票原因的时候主要是说决议草案里面有偏激,特别是在俄罗斯仍然在努力试图要斡旋有关各方和平解决目前叙利亚问题的时机,在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情况下在时间上现在就投票是不合适的,所以中俄是采取了投否决票这么一个举动。那么俄罗斯的解释就更多了,批评有关地决议草案偏袒反对派一方指责叙利亚政府方面,这样的话就不能够促成各派的和解,对解决当前叙利亚社会危机恐怕也是没有什么意义,所以也是投了否对票。

当然这里面还有其他的一些更深层次的一些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俄罗斯和叙利亚我们昨天在《新闻今日谈》也谈到他有传统上盟国的一层关系,无论是在前苏联时代还是当今的俄罗斯时代俄叙这种特殊的关系一直保持,特别是我们如果单从军事方面来看的话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不断地向叙利亚提供大规模的武器,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正在落实刚刚签订的24项战斗机的合同,另外向叙利亚军方提供岸对舰导弹主要是堡垒系统,同时提供一些中程飞弹,另外还准备要武装叙利亚军队大本营的导弹系统,所有的这些军火上的生意应该说是俄叙之间盟友关系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所以俄罗斯和叙利亚他们要保持这种关系的话肯定在一些重大涉及到叙利亚内部问题的原则上俄罗斯要站在叙利亚这方面,当然从地缘政治上看叙利亚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有媒体就把他形容为是整个阿拉伯民族的心脏,他的地理位置非常地重要,如果说叙利亚乱了话整个中东地区都会乱而且伊朗因为长期支持叙利亚,因此如果叙利亚国内真的是发生内战的话伊朗方面也有可能会出手,在这种情况下考虑到地缘政治,考虑到俄罗斯和叙利亚特殊的盟友关系俄罗斯是投了反对票。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叙利亚 决议 郑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