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奥巴马必对叙动武 但恐遭选民修理

2013年08月29日 14: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现在有的国际法专家谈到现在叙利亚面临的危机讲化武比传统性的武器更可怕吗?美国跟西方国家,是在夸大其词。

凤凰卫视8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觉得奥巴马他别无选择,如果他不打,现在已经有人讲,你三天以前讲,第五次踩到你的红线,为什么不第一次踩到的时候你不打,为什么等到第五次踩到你再打,然后有的国际法专家讲,你真的认为化武比传统性的武器更可怕吗?美国跟西方国家,你是在夸大其词。

所以,在从二战以来,用化武的,美国也不在少数,这两天刚好《纽约时报》就发表了一个文章,说当年在萨达姆,是在美国的鼓励之下,对于当时的伊朗用化武,因为两伊战争打的时候,1978年之间的两伊战争,当初美国是支持萨达姆的,他为了要打伊朗。

所以,当初美国要打萨达姆,他明知道萨达姆有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包括化武,因为那都是我给你的,你有多少用量,你用了多少我知道,结果没有找到。

所以这两天在美国各界就引起各种的讨论,合法性如何,你这次打,有人支持他说,如果你不打的话你不丢脸吗,讲了半天没动手,可是美国国会提出警告,你打不打你要经过国会的同意,跟国会商量研究。国会包括参众两院,你如何打,要打到什么程度,上一次打科索沃没有跟国会联络。他打伊拉克打萨达姆是因为有第一次海湾战争的条约,他投了一个机。

所以,我认为现在在目前这种状况之下,打一定会打,什么时候打,现在还不知道。可是呢,他打到什么程度,我觉得他必须要打到限度最低的程度,那么打了以后怎么办呢问题,美国老百姓不会忘掉他这次如果要打的话,不会忘掉是明年中期大选的时候我就修理你,英国更惨,英国的反对派、保守派说,这次我巴基斯坦党魁他说这次我有条件的同意你们去打,可是呢,你像现在卡梅伦或者是外相黑格,我们实在是想不出他为什么会对叙利亚做出这种好像深恶痛绝的反应。

法国是有限度的,他在旁边是有一点模棱两可,可是昨天他们几个国家,到处打电话,普京还亲自打电话给英国首相卡梅伦,现在我们还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实在是叙利亚当局用对他的老百姓,用这个化武,我们只是谴责用化武的人,而不是说把矛头,把这个目标针对叙利亚,而这个我们中国,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明确的讲我们是不是,如果在联合国安理会我们投否决票,不过有一点错误的思想我们要纠正,就是这一场战争不是在遥远的地方,而是事关我们国家的基本原则,就是你美国西方国家干预另外一个国家叙利亚的内政,这是我们和平共处五原则第三条,而且我们也不要以为那个地方事不关己,我们在叙利亚也有很多的投资,很多的利益跟利益有关的,我们要汲取利比亚的教训,对于这次西方国家要对于叙利亚采取干预的行动,我们必须要严守我们自己不许其他国家干预另外一个国家的基本国策。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奥巴马 选民 叙利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