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民众对日本的修宪图谋过度敏感

2013年08月27日 10: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阮次山先生点评分析成,我们中国本来就不应该,而且本来就没有什么可以顾虑的,日本就算有了集体自卫权,我们也有国防法。他就算有了改了宪法和平条款,对我们中国到底造成什么威胁呢,要先想一想,想清楚。所以,你现在这种做法,让日本这些政客反而会作为一种筹码,我如果这样做的话,我可以逼中国做什么样的让步。

凤凰卫视8月2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离开东京,前往巴林、科威特、卡塔尔和非洲东部的吉布提四国进行访问,日本媒体将安倍晋三此行的目的概括为开拓开展确保能源供给和推销日本产业的经济发展,拓展与中东各国安全保障合作,提高日本在海湾地区的影响力,我们再来请教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

阮先生,在四个月之内安倍晋三已经是第二次造访中东了,您认为他多次前往中东进行访问,到底外交目的何在呢?

阮次山:安倍晋三到中东,到这些地方去有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替日本申办奥运推销,争取各国的支持。第二个就是这次到中东地区他要求他的能源能够得到安全的保障。因为最近福岛核事故以后,不断的这两天又不断的说他的污水排放,日本的民众对于核的用途,日本的民众是很敏感的。现在很多人反对,可是日本又是个外交型的国家,他极需要能源。所以这些都无可厚非。

我们对于安倍的各种行动,这一阵子我始终有个感觉,我们追踪安倍的行动的力道,我们的媒体显然比日本追踪他的力道还多。这一次我感觉到,我们有点过度了,比如讲最近我们国内的这些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说日本的自民党跟政府,现在他执政,自民党执政当局跟政府,正在加强研究,因为日本的自卫队,日本的宪法第九条,严格的限制日本的自卫队到海外用兵。所以他们要争取日本自卫队在某一个时间内,向世界各地进行所谓的集体自卫权,他集体自卫权事实上主要目标是他跟美国,就是如果美国或者是其他盟国遭受攻击,日本的自卫队有前往驰援的权利。

因为过去日本宪法是不准的。让日本提出宪法的解释权,日本可以去行使集体自卫,比修宪容易。你看这两天,我们的电视媒体,我们的官方媒体就铺天盖地的又怎么解释这个,解释那个。

梁茵:好像重点的解释在于他去吉布提然后据说是要建一个海上自卫队的基地,在这个上面。

阮次山:他这些都是其次,我们国内的,你看这些报道,隐隐约约的,他怕什么呢?怕如果这关走通了,有集体自卫权了,安倍跟自民党下一次的行动,就是要酝酿修宪。

为什么我认为国内的媒体大惊小怪呢?我们过去讲,我们常常不要对日本,对安倍的行动大惊小怪,就是就算日本成功的修宪,那也要差不多三五年十年以后的事情,对我们中国有什么影响?你认为日本的这些修宪完了以后,下一步会对中国马上就炮打中国吗?现在的中国跟过去的中国,跟太平洋战争时代的中国一样吗?

所以,现在我们的媒体,我们的民间,这样大惊小怪,反而曝露了一个缺点,对日本来讲,你把自己换成日本人,我这个行动在日本的国内照理讲是不是修宪是日本人决定的,日本一般老百姓决定的,到现在为止日本的一般老百姓就觉得他们不会纵容安倍做出进一步的行动修宪,这个修宪对日本来讲,非同小可,因为你一修宪,你有核武,你有军队,你也是招人家打你的一个基础。

日本的民众应该紧张,干嘛你中国比他还紧张呢?所以这种状况就会让日本尤其是日本的右派想到我这样做是对的,我这样做如果是对的话,我继续做,要不然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我拿这个东西来跟中国要挟你,因为你怕,因为你忧虑。所以拿这个来要挟你中国。

所以反而让我们的社会自曝其短,我们本来就不应该,而且本来就没有什么可以顾虑的,他就算有了集体自卫权,我们也有国防法。他就算有了改了宪法和平条款,对我们中国到底造成什么威胁呢,要先想一想,想清楚。所以,你现在这种做法,让日本这些政客反而会作为一种筹码,我如果这样做的话,我可以逼中国做什么样的让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日本 安倍 修宪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