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日对钓鱼岛更名 中国需要的是行动

2012年02月01日 09: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日本已经把钓鱼岛更名,这个肯定是会引起国人的愤怒,但是除了愤怒之外,就是骂日本人如何的不是,并没有实质性的行动跟随,如何处理钓鱼岛的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刻不容缓的事情。

凤凰卫视1月31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日侵犯主权中国抗议应有行动跟随”,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您刚才一上来提到中国的春节期间一个是叙利亚的问题还有一个其实更刺激中国人神经的就是钓鱼岛问题,他现在已经是把钓鱼岛改名更名了,包括其他州30多个岛屿,这个确确实实让华人在这个时间是非常难接受,那您怎么看中国在这个问题上?

阮次山:钓鱼岛更名问题早就更名了,我们称为钓鱼岛他们称为尖阁群岛,最近日本外务使对外宣布他根据1982年《国际海洋法》说他要把辖区的70几个岛屿没有命名的他要命名,这70几个岛屿包括钓鱼岛附近有几个小的岛其实不是岛是礁,珊瑚礁的命名,他的命名是什么道理呢?就是根据国际法海洋公约散步他海域里面的命名,他如果说这个是个岛,那从这个岛往外延伸,往东往西延伸,往南往北延伸两百公里的海域就是专属经济区,你在其他地方跟我中国没有交叉的地方随你怎么弄,你跟国际海洋法庭去提出要求。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面我们问题很大,如果他命名了以后虽然根据国际海洋公约岛礁是不能作为界的一个标地,就是说你白天落潮了以后你就可以走上去,涨潮了以后这个礁不能维持人的自然生活跟经济生活,可是日本不管还是在这上面立了。我们如何看这个问题呢?这个是日本一步一步宣示他在钓鱼岛上面有他刑事管辖权的一个实际做法。

1月3日开年第三天日本琉球石垣岛两个议员先是坐船到钓鱼岛上面,近海的地方划艇划上去,那个时候我们中国政府就已经抗议了,台湾也抗议,这次我们提出严正抗议。因为他改这个名字不是一天两天,台湾说从去年11月抗议到现在已经抗议了4次了,我们也抗议,我们外交部昨天发表一个声明说这个地方自古以来是我们的主权,我们要跟日本严正交涉,这个话说来好像似曾相识,我们过去讲过多少次都这样,我们要严正抗议,我们要怎么怎么着,如果套一句外国人常讲的话说你抗议以后后面的人问你该怎么着你有没有怎么着,下面呢?这个是我们现在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我们外交抗议一定要有行动跟随,否则的话对于日本来讲话,对其他国家的人来讲就问抗议以后下面你怎么着?骂人骂不死的,我们中国其他的部门老是抗议,对这个事情也提出严正的交涉,但严正交涉的后面有没有细的,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我们一会儿再综合的分析,这对我们中国国内国外,对我们的威信有什么样的影响?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钓鱼岛更名 个岛 阮次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