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无人机使巴基斯坦民众反美情绪高涨

2013年06月13日 09: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在最近十年以来在巴基斯坦,还有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跟阿富汗边界这个地方,用无人驾驶飞机来攻击,在这个地方一直沿用无人驾驶飞机去找。一旦那边有情报以后,飞机飞到那边,就投放两个导弹下去了,过去的炸死的人当中,有塔利班的人,但大部分是误炸平民,包括儿童和妇女,所以这造成了巴基斯坦反美的情绪。

凤凰卫视6月1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在被军方推翻了近14年之后,自称是旁遮普之狮的谢里夫东山再起,第三次出任巴基斯坦的总理,外界普遍预计,谢里夫将会在内政外交方面施展一番拳脚,他究竟能否带领巴基斯坦走出困境?节目当中有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进行分析。

阮先生,我们想先请教您,这个“旁遮普”是一个什么意思?

阮次山:旁遮普是巴基斯坦一个很大的省,谢里夫为什么称为旁遮普之狮,因为他是旁遮普最大的一个家族,他从这个家族出来,所以离开了旁遮普,巴基斯坦其他的各省对谢里夫可以说所知甚少,可是旁遮普,他的人口几乎占了巴基斯坦人口的一半以上,他的GDP占巴基斯坦GDP三分之二以上,所以他在这里,他又出生在一个钢材世家,所以他家很有钱,他在旁遮普可以说政治势力也好,名望也好,他是个传统的家族,所以人家说他是旁遮普之狮。

他在1990年代两度出任巴基斯坦的总理,这是第三次,所以自从他上个月竞选成功以后,他已经创了巴基斯坦政治史上有人连续三次出任巴基斯坦的总理,当然,他过去也曾经因为政治贪污被人家放逐过,在海外放逐了八年多,他之所以能够东山再起,有一个点,上次他当选了以后,我曾经分析过,巴基斯坦现在的经济很糟糕,自从穆沙拉夫那个时候,巴基斯坦经济7%,8%的成长,很不错的,可是穆沙拉夫被美国在后面操作的政变弄下台了以后,巴基斯坦的经济每下愈况,很惨。

所以他在竞选时候提出了两个口号,一个振兴巴基斯坦的经济,第二个,就是坚决反对美国的无人驾驶飞机继续在巴基斯坦,我们稍微分析一下,美国在最近十年以来为什么会在巴基斯坦,还有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跟阿富汗边界这个地方,用无人驾驶飞机来攻击。

有时候是侦察,有时候是攻击,他攻击还有效果,他攻击曾经让塔利班头号人物,第二号人物,都被他打掉。

第一个,巴基斯坦跟阿富汗边界那个山区是塔利班基地派藏匿的地方,荒芜人烟,有的时候是很荒漠的,山区,崎岖不平的山区,还有的是森林密布。

这些地方藏塔利班,你不要说美国跟北欧,在过去苏联时代吃尽苦头,你到里面,山洞很多,你找不到他们,所以美国在过去十年,在这个地方一直沿用无人驾驶飞机去找,无人驾驶飞机可以飞的很低,有时候他飞的很低以后,他遥控地方在美国的本土,遥控一看,有情报,哪一个地方,哪一个山洞可能会躲藏塔利班人,老百姓不太容易躲在山洞里面,所以那边有情报以后,飞机飞到那边,就地就两个导弹下去了。

固然有成效,我刚才说的,炸死过塔利班头号、二号的人物,可是大部分是误炸平民,可是你说他完全错误也未必,你说误炸平民,塔利班没有穿制服,你唯一可以指责他,有时候的平民,包括儿童、妇女,可是妇女也可能是塔利班的人,他不穿武装而已,儿童也是,过去的炸死的人当中,也有很多是平民,所以造成了巴基斯坦反美的情绪。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巴基斯坦 无人机 旁遮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