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习奥会”在中国外交史上具历史性意义

2013年06月11日 09:1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们有很多很容易跟美国沟通的地方,所以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机会,我觉得在中国近代的外交史上,这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次。

凤凰卫视6月1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那么还有其他的问题,经济问题,他也谈到了,两个人也谈到了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两国贸易的逆差的问题,这些在现在来讲都是小问题了,为什么呢?在美国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乃至于现在的欧元区的危机,美国现在也知道,中国在这里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当然双方也谈到双汇购买美国的一个肉类产品的,这个都是小问题,在这个问题上面,奥巴马倒是有一点沾沾自喜,为什么?你看,把我们国内最大的肉类产品的公司之一都可以卖给你中国,你也应该开放你中国的市场。

所以在这次谈话当中,可以说无所不谈,无所不谈的结果,就是两个国家在过去形式主义所造成的很多双方的缺乏沟通的那种氛围,我们有沟通的管道,我们绝对有,外交部,我们双方又没有打仗,怎么没有沟通管道呢,可是这种沟通的管道跟过去沟通的氛围不一样。

这次的氛围就是,我们已经达到双方可以交底,而且甚至于我认为,经过这次的沟通以后,双方一定会经常的,习近平跟奥巴马之间,或是习近平跟未来的美国总统之间一定会经常通电话,这种通电话,解决很多的问题。

双方在政策上面碰到什么样的难处,打电话沟通,甚至于打电话质问也没有问题,打电话辩论也没有关系,中美两国不同的制度,不同的社会氛围,虽然世界第一大的经济体跟第二大经济体,可是你别看,我们的GDP跟美国的GDP差一半。

所以在这种第一跟第二之间摇摇落后的第二,我们有很多很容易跟美国沟通的地方,所以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机会,我觉得在中国近代的外交史上,这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习奥会 具历史性意义 经济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