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美国礼遇尊重中国 日本慌张

2013年06月11日 08: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习奥会”是一次历史性,举世瞩目的会晤,欧洲乐见其成,因为美国跟中国关系好,中国跟欧洲的关系以后也会重演习奥庄园会的过往,因为中国已经打开惯例了,以后可能会变成一个惯例,国际间就会传出一个信念,就是中国的元首,中国的官员可以聊。现在我们中国跟美国之间没有鸿门宴的目的可言,有什么东西是双方一定要摆,以你中国国家元首进来,咱们宰你一下,没这回事。

凤凰卫视6月1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这是一次历史性,举世瞩目的会晤,欧洲方面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日本会有什么反应,因为我看到报道说,中美关系走近,让日方很慌张。

阮次山:日方慌张是必然的,为什么?第一,他底气不足,第二,我跟美国是盟国,你都没有给我这个待遇,似乎没有给我这个尊重,他就不知道今天的中国,他在国际舞台上面,他比你日本强多了,欧洲他乐见其成,因为如果美国跟中国关系很好,对欧洲来讲,这有什么不好的呢。

美国跟中国关系好,中国跟欧洲的关系以后也会重演习奥庄园会的过往,以后你看好了,有一样学一样,以后欧洲的国家邀请我们国家的领导到欧洲访问,因为你中国已经打开惯例了,不要再排排坐,咱们到找一个角落跟法国总统聊一聊,到德国另外一个庄园里面聊一聊,以后可能会变成一个惯例,国际间就会传出一个信念,就是中国的元首,中国的官员可以聊,这就是我们中国更上一层楼。

艾楚怡:其实在会晤之前,就有媒体形容说,可能会是一场鸿门宴,因为美方会向习近平施压,但照您的分析来看,这似乎是一个双喜宴。

阮次山:不,鸿门宴是咱们中国很多媒体不了解对方,不了解我们自己写的政治小说,你想想看,两国,尤其中国重要的国家,有什么鸿门宴,现在我们中国跟美国之间没有鸿门宴的目的可言,有什么东西是双方一定要摆,以你中国国家元首进来,咱们宰你一下,没这回事,所以一开始我就讲,我们中国的媒体,我们学术界要成长,我们政府已经成长,在新的政府,外交的关系上面,我们的做法,我们已经成长了。

但现在看你民间,你的所谓的时事评论员,或者你的学术界的人,你有没有这个意识,你能不能成长,不要搞什么鸿门宴,什么压力,我一开始我就说,没有这个事,但现在政府也没这个事,双方这次是皆大欢喜的收场。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鸿门宴 习奥会 欧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