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庄园会晤中美两国都应该得最佳公关奖

2013年06月08日 10: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可是这次你看一个礼拜以来,美国重要的媒体,欧洲的媒体,全世界的媒体没有一个不争先报道,管你猜测也好,管你是分析也好,管你是用尽各种办法挖出来的独家新闻也好,都是全世界媒体注意的中心。

事实证明美国这种做法非常的高明,为什么?你看昨天,习近平面对墨西哥的议会,议会两院发表演讲,他几个比喻,他拿龙舌兰酒,他说这个龙舌酒越醇越香,这个打到墨西哥人的心眼里面,墨西哥人一天到晚喝龙舌酒,这个龙舌酒最好里面还有几只小虫,仙人掌的虫子,表示这个很纯正。他又讲到我们中国的跳水教练到墨西哥教他们,让他们囊括了中美洲各项跳水比赛,然后墨西哥的足球教练也到我们这儿来,用这种比喻让墨西哥的国会议员在他演讲完以后,拍手不说,站起来,在美国社会,在西方社会,起立鼓掌这是一种最高的荣誉,我们这个还不习惯,我们反正就坐着鼓掌。在美国,如果在国会,在各种场合,你演讲受到观众的欢迎,大家站起来鼓掌,那个叫“standing ovation” ,这个才是最高荣誉。

所以,这次习近平的中美洲包括美国的后院墨西哥,他引起的那种效果让美国感觉我们这次安排是对的,在这么一种氛围底下,我们别的不说,兔子跟着月亮走,习近平在享受那么高的国际的待遇,他上台就访问过俄罗斯,到这些国家访问,到这来,显示出来我美国没有孤立,美国搭的习近平的顺风车在各地展现一种什么个人的外交,展现一种双人舞,这个不是我讲的,这是美国几个媒体,创出来一个名词,就是我刚才讲的G2。

在世界各地都在看中国跟美国的这种相处的情况的时候,他居然提出一个双人舞,双人舞的概念你也知道,这个跳舞的时候双人舞两个人一定要搭配,如果对方不会跳舞,或者是脚步动不动踩你脚,所以他说现在的中国跟美国是借着这次安纳伯格的庄园之会,来展现第一个在国际舞台上面中美之间的关系有所不同,这是双人舞,那么我换成学术的名词,叫G2,就是我们国内现在还没有适当的翻译出G2到底怎么翻,过去我们也不太愿意用G2,为什么呢?

我们过去一直说我不参加G8,我也不愿意参加G2,让人家觉得我中国好像现在跟美国在一起,你美国横行霸道,我也是横行霸道的,我们不太愿意。所以美国的媒体也知道我们不太用G2,现在G2不太用了,用双人舞,这不一样嘛。所以这次你看,我觉得双方美国提出来,我刚才讲一个巴掌拍不响,我们同意,我们从来没有这样过,我们同意,这表示第一个,中国有自信了,中国外交的水平跟它的思维,它的意识已经到了跟国际接轨,跟国际什么接轨?跟大国接轨,这个安纳伯格也好,东部的大卫营也好,一般的国家哪会有这种待遇,你说日本没有过,你说其他的国家没有过,大部分都是美国重要的盟友。

所以这次我们可说如果我们这次不在安纳伯格,在华盛顿,又是来那么一些阅兵,我们受到的国际媒体,尤其是美国的媒体的关注最多一天,可是这次你看一个礼拜以来,美国的媒体重要的媒体,欧洲的媒体,全世界的媒体没有一个不争先报道,管你猜测也好,管你是分析也好,管你是用尽各种办法挖出来的独家新闻也好,都是全世界媒体注意的中心。

所以从公关的观点来看,这次的安排两个国家都应该得最佳公关奖。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公关奖 G2 双人舞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