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日本官员胡说八道 中国应不予理会

2013年05月31日 10: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1945年8月15号日本宣布投降的时候,他就明确说了,他是要遵循《波茨坦公告》的承诺,但是现在他重新把《旧金山和约》提出来,他到底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重提这个事情?

凤凰卫视5月3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刚才我们之前的节目和今天的节目我们提到了这么多的条约,其实1945年8月15号日本宣布投降的时候,他就明确说了,他是要遵循《波茨坦公告》的承诺,但是现在他重新把《旧金山和约》提出来,他到底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重提这个事情?

阮次山:因为《旧金山和约》很简单,《旧金山和约》我们不承认,当初周恩来总理说的很明白,因为第一个《旧金山和约》我们不承认的理由是第一个我们没有参加签署,我们怎么能够签署,然后里面有很多的条文,比如讲不要求日本赔偿的问题,这个也有提到当年在《旧金山和约》签署之前的七个小时,就是1951年4月28号,他同一天因为有时差,就在他生效是美国的时间,生效之前7个小时,日本跟台湾签署了,他们那个时候叫做中日和平条约,后来我们这边称台北和约,事实上他就是那个时候代表中国的国府,就是蒋介石那个政府跟他签了和约。

他在这个时候跟以前的岁月,他为什么拿这个来做文章,就是他知道这个时候我跟你之间的很多问题我是跟台湾签的,所以你中国大陆不承认《旧金山和约》是你的问题,尽管《旧金山和约》有很多的条件,比如讲我刚才讲的台湾的法律地位的问题,他是伙同当时的美国的国务卿杜勒斯,还记得杜勒斯此人吗,他当初在一个国际场合他拒绝跟我们周恩来握手,这一拒绝让我们怀恨了二三十年,一直到尼克松到中国访问,在访问之前他考虑这个手是我先伸出去,还是周恩来先伸出来,结果他在飞机的楼梯还没有下来,他就伸出手来,就弥补了杜勒斯当年这个手没伸出来的历史的伤痕。

杜勒斯也讲,因为《旧金山和约》是杜勒斯时代形成的,杜勒斯也讲台湾的法律地位现在还没有公断,这是流行一时,一直到尼克松访华以后,台湾地位未定论才从此终结,你说台湾地位怎么没有定论呢,我们现在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弃了台湾,然后又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的地位就定了,可是这个是美国。

可是在日本来讲,台湾未定论一直到现在,表面上他跟我们建交,表面上他承认台湾的法律地位,可是在心里面他一直认为我有朝一日我翻盘。

梁茵:这样子让人感觉中日关系真的可能要回到1972年以前的邦交正常化之前的这种情况下去。

阮次山:你回到哪一个都没有用,因为1972年邦交正常化,我们不是有四个文件吗,四个文件也提了,所以我觉得日本人千万不要跟他纠缠历史,因为他的脑筋一半是浆糊,一半是水泥。所以在这个时候,你跟他纠缠这个没有用,我们四个文件里面已经提了,你承认我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只有一个,台湾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你已经承认了。所以,我认为他目前的这种做法就很明显的在此时此刻他跟你纠缠在,我相信一方面是纠缠,一方面日本官员的水平也不高的,他讲话也是胡说八道,不像美国那么密不透风的。

所以所有的讲法我们到此为止,不必在跟他纠缠,从此你日本如果还纠缠在这个事情上,我们是不予理会的。

梁茵:我们也不用打嘴仗,该干什么干什么。

阮次山:对,钓鱼岛的问题该属谁就是谁,我们拿拳头说话吧。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日本官员 阮次山 旧金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