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官员要多给希拉里进行国际法教育

2012年09月05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9月4日到华访问。外界推测希拉里和中方的会谈中会涉及到南海、钓鱼岛争端等问题。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认为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一定不能和美国和稀泥。

凤凰卫视9月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可是我觉得她这次来跟我们的各级的领导人谈这个问题说,我觉得我们要有一个统一的一致的坚定的立场。第一个,钓鱼岛的问题你不能和稀泥,一个礼拜以前,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纽兰,她就在记者会上面几次,我觉得我们应该给予严正的批驳,第一个她把钓鱼岛说成日本的尖阁诸岛,还不只是她,其他的美国政府官员曾讲过,钓鱼岛是在《美日安保条约》的范围之内,然后她又讲我们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没有立场,这个话前后矛盾,你必须要了解国际法。

美国跟日本之间签订的防卫条约是基于一个原则,这个原则是如果日本在它的本土受到或是美国本土受到外国的进攻或者什么不利的因素的时候,美国会出手。可是《美日安保条约》有一个著名的适用方在哪里?它里面没有说这个条约是适用钓鱼岛。

为什么呢?如果它说适用于钓鱼岛的话就表示日本在钓鱼岛上面有主权,因为美国的承诺的是日本的领土受到攻击的时候,我美国会出手帮忙,可是钓鱼岛不是你的领土,钓鱼岛是1972年美国私自把我们中国的领土给日本去管辖,到现在为止美国自己知道,这个地方如果打官司的话打不过。这个是有争议,可是这个争议不是说对日本有争议,美国把它交给日本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每一级的官员跟希拉里会谈的时候,都要给她进行国际法尝试教育的洗脑,一再地告诉她,这是你美国在1972年在未经中国政府的允许之下,没有知会中国政府的情况之下,把钓鱼岛的管辖权给了日本,所以你现在说,你自己知道你亏了,说这个地方的主权我没有立场,为什么你要说这个在《美日安保条约》的管辖之下,这个是不对的。

我们现在所要采取的就是,该我们就要我们,你日本过去固然希拉里说我们不主张任何的国家用武力的威胁,用恐吓,用非和平的解决去解决争端。我们现在如果,我不采取这三个原则的话我早打他了,我早用军力拿回来了,我现在极其克制了,可是我请你美国也克制。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国际法 官员 希拉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