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钓鱼岛对峙日本不会退让 强硬手段将继续

2013年05月27日 09: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闾丘讲,中日钓鱼岛对峙的局面会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从双方的政府来说,很难有一个实质性的突破,因为对于中国和日本来说,大家都不会在这样一个领土主权的问题上有任何的这样一个让步或者是退让。

凤凰卫视5月2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提到这次比起4月份来讲,中日双方是比较克制了,但是不可否认中日双方钓鱼岛争议这个情势还是相当的紧张,闾丘您认为未来钓鱼岛对峙的局面会不会有所混合,或者是会持续的紧张呢?

闾丘露薇:我自己个人会觉得这样的局面会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因为你很难从双方的政府来说,你说有一个实质性的突破,因为对于中国和日本来说,大家都不会在这样一个领土主权的问题上有任何的这样一个让步或者是退让,唯一所可以看到的就是中国或日本,国内的这样一些情绪是怎么样,到底是民间这样一种对于主权的关注度,对这个钓鱼岛问题的关注度是越来越高,还是说稍微的会放缓一点点。

中国来说,可能要去判断它民间的这样一个反应的情绪比较困难,因为很多时候媒体多少的篇幅报道,或者说媒体报道的这样一个口径或者语气等等这些,可能是应该在政府可以控制的这样一个范围之内,但是在日本的话,那就要看这些团体他们自己在进行这样一个行动的打算的是要看呼应的到底有多少,有一些总会有一些后果。

比方说在四月份的这样一个中日船只的对峙之后,可以看到在冲绳,其实他是引发了一些担忧,那这些担忧是冲着中国的,虽然我们一直觉得说冲绳是对中国,尤其像冲绳有很多,琉球要求独立的这样的声音等等,但是作为一个冲绳的渔民来说,他会觉得我打鱼的权利,日本政府你作为我的政府,你有没有帮我保障到。

在过去可以看到,日本政府也比较的强硬,因为在之前发生了一个小事故,那就是在砍断这些渔船的船缆的时候,结果日方他们是砍断了自己日本民众的渔船。现在这个事件,这些渔业协会就会说,不要把它闹大,但是我们依然是希望海上保安厅是要来进行补偿的。这样的事件就可以看到,日本政府在维护他自己认定的这样一个海域的情况,采取这些比较坚决的,或者说采取一些比较强硬的手段的话,他还是会继续。

所以说最好的一个状态或者说让他保持现状的这样一个状态,可能就是双方在目前来说,可以选择的一个不多,其实选择的这样一个可行的方案不多,大家互相的,偶尔有一些这样一些小冲突,然后偶尔有一些对峙,让大家互相提醒对方的政府,互相提醒对方的这样一个民众说,这个地方是我的,然后我是有权在这里维护我的主权,可能是未来很长时间的这样一个会持续的这样一个状态。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闾丘 钓鱼岛问题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