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外交最好防务是攻击 对日不能和稀泥

2013年04月23日 11: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4月20日和21日接连两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当中有三名阁员是接连参拜了靖国神社,安倍晋三虽然本人没有去前往参拜,但是却是以首相名义献上了祭祀日本神灵的贡品,那么针对安倍晋三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我们再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凤凰卫视4月2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是否这样的参拜,安倍本人虽然没有去,但是他的阁员去了,是否真的像他的公民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说的,说无论做出怎样的解释都无法避免对外交造成的影响。

阮次山:对,安倍自己没去,他用私人的名义说他是送了贡品,一个盆景,根据日本的一个传统的习惯,可是他的内阁三个人去了,副首相兼财政部长麻生太郎,还有两个总务大臣什么去了,照理讲日本首相是自民党的总裁,他如果发一个禁制令的话,很多人都不敢去的,因为有党纪处分,可是很显然的他纵容他们,副首相都去了,虽然他从美国参加G20峰会回去直接他没有进正殿,从偏殿进去,可是这个都不能解释说安倍晋三对于参拜靖国神社有什么诚意,说避免去做,所以韩国的外相尹炳世他今天宣布他不去日本拜访了,不到日本访问了,他本来是预定后天去的,不去了,为什么,因为安倍政府跟他的阁员对参拜靖国神社韩国感到非常的不满,他也认为安倍送贡品你的诚意也不够,所以这个时候我到日本去访问,没有意义。

梁茵:所以这就是一种明确的表态。

阮次山:对,所以大家就问中国呢,到目前为止也许中国政府今天会发表一个声明,可是我们看不到什么迹象,我们过去一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直强调,一定要对日本送出明确的信号,我们除了一再表示我们的不满,表示这个那个以外,从来没有送过信号,比如讲我过去建议的就是我们一定要向外各种的外交的方向,要向外,比如讲像靖国神社这个事情,我们一定要向日本的政坛送出一个信息,我不管你是在任议员在任的阁员还是现任还是不在任的,以后你日本的政坛任何人参拜了靖国神社以后,我在中国我是拒绝跟你来往,这个信号一定要送出去。

我们如果不送出去这种信号,我知道我目前我们有很多的有关当局,这个做起来很难,人家参拜靖国神社这个是我们很多所谓的知日派的专家学者或者怎么样,说参拜靖国神社是他们个人的权利,我们如果这样做的话,我们好像是对日本有一点干涉人家,不对的,你靖国神社的参拜也好,你其他的动作也好,我们举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如果这个人明白的表示他对中国的不友好,那他如果当了日本的首相或者是议员,难道你就跟他妥协吗,所以我们如果设下这个条件,你以后日本的政坛的人士你要成为政坛的候选人也好或官员也好,那你就要三思而行。

所以我觉得我们从现在开始不能再打马虎眼,不能在外交的政策上面送出的信号和稀泥,我们过去有一个严重的毛病就是我们很多的所谓的知日派,不管官员也好学者也好,知日派就变成亲日派,你永远不要忘记你是中国的官员你是中国的学者,你了解日本是应该的,不是说你了解了日本以后就变成亲日,这不对的,所以我们现在对日本的政策缺乏一个明确的信号,明确的态度,这个就是日本他虽然在很多的,你像安倍他最近一连串的动作你看不出来对中国有什么亲善,比如讲他前一阵子参加一个活动,他签了一个来宾的题词,他说和为贵,你一方面在19号下令说我们以后对于钓鱼岛的巡逻行动是全天候的,那这个是和为贵吗,是吧,你对跟台湾双方签了这个钓鱼岛的渔权协定,你这是和为贵吗。

梁茵:所以他这个和为贵是在证明他所有的这一些对于钓鱼岛的立场,其实并不涉及到主权问题,也就是坚持他们在日本拥有对钓鱼岛的主权。

阮次山:他这个和为贵是矛盾的地方在哪里,你认为日本你所做的任何的问题都是和,我们不和,你中国不和,所以上一次我们的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她就讲,从最近三个月以来,日本飞机升空拦截我们的飞机306次,那我们华春莹就要求你们今后对这个动作要减少,可是我觉得对于他的这种动作,我们不是要求别人减少,要求他停止,所以在安倍晋三目前这些一连串的这些举动,我们认为我们没有让日本明确的了解我们到底要怎么样,日本当局他就认为我们所说的那些话也许透过日文翻译他觉得我们在模棱两可,所以呢他也就采取很多模棱两可的措施。

因为我常常发觉我们翻译,我不懂日文,可是我们翻译比如讲日本说很深切的抱歉遗憾,我们就认为他道歉了,我们始终是夹在语言翻译的问题上面,所以我为什么要主张我们对日本的这个动作必须要明确,就是这个道理。

梁茵:外交上遗憾和道歉是完全不同的。

阮次山:翻译呢,日本也许他认为他抱歉就是非常道歉了,是吧,这翻译的以前我们英文也一样,因为有很多的用词我们翻译造成双方的误解也很多,所以我们必须要明确,明确就是你不能去靖国神社参拜,你去靖国神社参拜不管你任何理由,以后不跟你来往,这是明确,这个韩国说你送了祭品,我们也认为你不够诚意,所以我外交部长我不到你那去,这是一种明确,我们在过去对日本的态度上面,有很多的曾经驻日本的外交官就沾染了日本的一种习性,他跟你鞠躬跟你好像说话表面上很亲和,可是你送出去信号都不对的。

梁茵:那么其实在现在来看,钓鱼岛的问题似乎双方没有之前特别的激烈的一种就是有冲突的可能性,似乎又把问题搁在这里,现在这个问题是在一直无限在耗下去吗?您对这个未来的发展。

阮次山:就看我们自己的政策底线在哪,搁没有问题,我们过去不是从1972年搁到现在,没有问题,是你日本把钓鱼岛问题国有化,你要收归国有才产生这个问题,你我双方可以搁置争议,我们另外再谈,那也可以,可是做出了很多的动作你不是搁,你是挑衅,你的军机升空拦截我们的军机,你跟台湾谈渔权的问题,你还有做很多的动作,你不是搁了,而且你讲的钓鱼岛的主权是毋庸置疑是你日本的,这没有任何争议,这不是搁,搁的意思就是你承认有争议我承认这个争议咱们搁在一边,这个才是一种具有诚意的表现,所以我觉得对于很多的外交的场面,我们要分国家,你明确的要对什么样的,你自己要从每一个个案不同来送出不同的信号,现在日本显然我们不好用这个词说在耍我们,可是事实上他在国际舆论上面他制造很多的说和为贵,我是和的,我是要跟他进行首脑会议,安倍常常讲,我是进行首脑会议,可是他不肯,所以呢我们这边诚恳的提出来一个策略,就是在外交上面最好的防务就是攻击,你必须要从自己采取一个比较主动的一个态势,才能让他们跟着你走,我们不能说日本今天麻生去靖国神社参拜,安倍送了祭品去,两个阁员去了,等的我们,我们必须要用非常积极的政策来告诉你去什么样子,我这里面有一颗地雷,你如果去踩到我的地雷,一定要这种积极的态势,我们在整体的外交上面,以日本应该做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就是我们不能跟他的音乐跳舞,我们要有主动积极的一套,而且要与时俱进,过去的我们不同阶段的对日本的态度,我们现在又可以用与时俱进的方式来对他进行各种的措施还有言论,否则的话我们永远被动,我们在国际社会上面人家总觉得你中国顽冥不灵,不讲理,连安倍这种二三流的角色都把我们不是耍了,我不太愿意用耍这个字,就把我们放在这个被动的状况,那就是我们的不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安倍 阮次山 稀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