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马英九存敌意 大陆须调整对台思维

2013年03月21日 10: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新任教宗方济各的就职典礼上,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和他的妻子周美青,在现场引导人员带领下,也走进了观礼会场。马英九夫妇被安排在面对圣彼得大教堂第一排的贵宾席,在座的还包括美国副总统拜登、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多国领袖,就职弥撒结束,马英九夫妇联袂会见了教宗方济各。

凤凰卫视3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他现在这样说,说大陆没有反应,还是有阴谋,至少是他现在在关注大陆的反应,这样的行为,岂不是故意要有做给大陆看的意思?

阮次山:他不是做给大陆看,这个显示出他打心眼里面,他是不把你当朋友。这两天好玩的就是以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的处长司徒文,他下台以后,他定居高雄,他喜欢台湾,最近发表了谈话。我觉得他的谈话有很多地方是一针见血,他说你马英九强调的,目前台湾跟大陆之间,我们要维持两岸的现状,他这个维持两岸现状是不对,因为两岸没有现状可言。你马英九刚刚上台,习近平刚刚上台现状是不是改变了,是吧,那有很多的现状也都改,所以维持现状是一种幻觉,第一点。

第二点,他说我认为,台湾社会你目前要想办法解决几样事情,第一个你在经济上面过于依赖大陆,台湾过于依赖大陆。第二个,你必须要知道,你对大陆如果过于依赖的话,你会被大陆所控制。那么第三点,你必须要拓展你外贸的空间,要吸引更多的人到台湾来投资。

可是他提出来一点,所以他说我认为,我不是在台湾来推销武器,台湾必须要花更多的钱来建立你的国防。关于这点,我们不以为然,可是对于马英九来讲,如果我是马英九的话,你当然马英九拓展台湾外贸的空间,你以为他没做吗?你以为他没想吗?不能做,做不到,现在全世界都要在中国建立市场,那么全世界都在吸引中国的观光客。我们上次到欧洲去,法国、英国、西班牙都要这样搞,因为看中国的观光客到法国去采购大家都赢,因为每一年送给法国的150亿欧元,是吧,大家都这样。所以在这个地方,我们觉得马英九,如果他有一点前瞻的概念的话,他应该知道,我们与其发展台湾的潜水艇、导弹、飞弹,我们不如跟大陆保持非常友好的关系,友好到这些导弹都不需要,我一年剩多少钱。台湾的政府,地方政府,中央政府,现在欠债是44万亿新台币,是吧,你要欠到什么时候呢?你现在是债移子孙,所以在这个时候,你看到今天他在这个教庭那种表现,那种不纯粹发自自卑感的表现。我觉得台湾社会应该醒,应该醒过来,至少对于对岸,我们这边说给你台湾社会带来的这个机遇,你不能舍近求远,这个机遇在这里,而且已经来了,你何必。

梁茵:干吗要跟大陆之间,做一个竞争的关系,不如合作。

阮次山:竞争这还在其次,他敌视的关系,基本上是对于,你刚才不要小看他说,大陆反应冷淡是一种必有阴谋,它这个就是这个关系,你又对他非常的好,你干吗对我那么好,你有问题。所以从这次马英九到梵蒂冈的这种过程,我们深深的感觉到,我们也许要改变一个方式,改变一个思维,就是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方式,让台湾老百姓知道,你们的领导当局,你们的执政当局,对大陆的怀疑,对大陆的这种存在的敌意是没有必要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大陆 敌意 思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