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马英九态度摇摆 大陆忌无限制友善

2012年06月07日 09:3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要求台湾解禁含瘦肉精美牛形同正面交锋,主张有条件解禁的马英九“政府”面临消费者保护团体和民进党强大压力,迄今无解。台湾行政院6月4日深夜宣布开放含瘦肉精美牛,引发争议。而台湾行政院长陈冲昨率官员召开记者会辩称,强调首重国民健康,而非优先考量台美经贸利益;但也坦言美牛案僵持,将使台美关系陷于低荡。

凤凰卫视6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台湾立法院下周二的时候,将展开一场美牛大战,而马英九就会亲自出席党团大会,他也是对要让这个美牛案无比过关下达了总动员令,马英九就表示说,台湾要跟美方讨论双边投资,避免双重苛税,只有解决了美牛的问题,才能够恢复台美贸易及投资框架协议,也就是TIFA。只有这样才能够创造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协议,也就是美国提出的TPP的条件,我们再请阮先生来为我们分析。阮先生,这个美牛案在台湾为什么引起如此大的轰动?

阮次山:这个过去变成两党,台湾的国民党跟民进党交锋的政治议题,因为在台湾不让美国有问题的牛肉进口,由时候我们可以说变成一个非常意气化的话题,台湾的民进党说,马英九你是受制于美国的压力,这个是非我们今天暂时不讲,可是我们从这个事情上我们得到一个启发,大家很多人都认为,马英九是一个很没有主见的人。

比如讲他前一阵说油价要上涨,电价要上涨,好了,这两天全球的油价连跌9天,他不是很被动嘛。大家说你这个人没有魄力,可是在美牛的问题上面,他为什么坚持己见,为什么对大陆政策有很多地方,一有人反对他就改,哪怕是他在5·20就职演讲,他对大陆也没有丝毫有善意的让步,为什么美牛就有呢?当然在台湾社会,尤其是国民党传统上面,抱着美国大腿是抱了好几十年,所以在这个地方,当然他显示出来,他对美国极其让步,这个让步甚至说我们跟美国之间谈TIFA,如果美国牛肉进口不让步的话,以后怎么怎么着。

他甚至于阳奉阴违的讲,我们开放美国牛肉进口,我们国民可以有权拒绝吃,如果你不吃的话,进口不是没用吗,所以我们开放进口是原则性的,这话他都讲过。可是从他的话,还有最近民进党苏贞昌当选党主席了,他本来在发言那天他说我要恢复民进党内部的中国事务部,我们那时候不是讲吗,中国蕴含两个国家,他后来又讲中国是个中性的名词,全世界都是中性,换句话说中国不是他所要界定的中国跟台湾,后来人家讲你不要再胡扯了。如果弄中国,就显示你民进党对中国大陆不友善,所以改口了,说我现在在考虑是大陆事务部,还是两岸事务委员会,改口了,把中国去掉了。

这两岸案子我觉得可以作为我们台湾事务当局的参考,在对台湾你不能无限制的友善,必须要有条件、有限度的给它压力,否则的话如果无限制的友善,他永远都不会把你放在眼里。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大陆 马英九态度 台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