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国重返亚洲中国须制定外交新决策

2013年03月18日 15: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那么远,都要跑过来说要重返亚洲。中国原本就是这块地区的主要的一个国家,主要的一个力量,就更加应该能够制定出一个新的有效的决策,来应对美国的所谓的重返亚洲政策。

凤凰卫视3月16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杜平-美国重返亚洲中国须制定外交新决策”,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确实是,其实在近期包括会有美国国务卿在内的两位美国的官员会访华,之后习近平也会去访问俄罗斯和一些其他的非洲国家,会不会这就是一个新的切入点,中国新的外交政策会不会就由此开始展开?另外其实像这一届,奥巴马是首次的指明他认为中国政府是支持网络攻击的,可以说中国真的在外交方面面临着特别多的挑战,新的开始是不是也是新的挑战?

杜平:对,挑战很多,我觉得中国在外交上挑战不是少了,而是多了。因为中国在不断的,它的实力在不断增长的时候,就是它也会带来很多的其他的国家的不同的看法,或者不同的应对措施,不同的对华政策,在变。像美国这样大的国家,对中国最近这几年的政策其实也是在变的,也在不断的变,所以在变的时候,就是问题的存在。下个月应该是克里来访问中国,我想对王毅来讲,应该是第一次在接待国外主要的国家外交官员,那么老百姓肯定会关注这个,也很感兴趣,就是说中美两国的外交部长接触的时候,能够表现出来一个什么样的风范?我相信他也是一个温文尔雅的那种性格,当然也是有知识性的参与,这是一个才干性的。

另外,就是说涉及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外交。我觉得王毅本来就是负责亚洲事务的,过去,所以就特别需要,我觉得中国非常的需要就是对亚洲事务非常熟悉的,而且有相当大把握的那种外交官。过去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比较多的向欧洲、向美国倾向性比较多一点。比如说了解美国的,或者是了解欧洲的一些外交人才,比较多一点。

但是现在亚洲不一样,既然美国那么远,都要跑过来说要重返亚洲,所谓的重返亚洲,那中国原本就是这块地区的主要的一个国家,主要的一个力量,就更加应该能够制定出一个新的有效的决策,来应对美国的所谓的重返亚洲政策。而且周边现在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更加需要有一个很好的外交政策和手段,来跟周边的这些国家消除一些分歧,或者是消除一些恩怨,这样才能够使中国能够叫什么?叫远近越来。就是叫大家都能够对中国有一种既敬畏,但是也愿意继续跟你发展更多关系的这种状态。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美国 亚洲 外交决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