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参拜靖国神社是安倍捞取好处的筹码

2013年03月01日 09: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不管怎么样,他在任期之内参拜靖国神社是相当有可能的,而且始终把他作为一个非常大的潜在的工具也好,或者是可以利用的话题也好来做,肯定会这么做的,当然肯定会对中国对韩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这个特别是双边关系方面,因为现在中日关系已经是在钓鱼岛问题上已经搞的已经是非常的危险,那你现在如果再参拜靖国神社的话,那么就像小泉的时候一样,小泉担任首相那几年他也是利用民粹主义,利用历史问题跟中国跟韩国进行抗衡的方式来赢得很多的支持,可是那个时候付出的代价也非常大,在政治上小泉在东北亚地区的外交非常的孤立,这已经是非常清楚的事情。所以对安倍来讲,他一方面要尽量的避免对他政治上的冲击,另外一方面他需要参拜靖国神社来为自己政治捞到更多的好处。

凤凰卫视2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淑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间接的表达参拜靖国神社的意愿,另外,中日在钓鱼岛上空出现了飞机紧张对峙的情况,中国国防部表示已经掌握到日舰机的干扰证据,今天今日谈的来宾是我们的评论员杜平先生,杜先生欢迎你。

杜平:你好。

陈淑琬:我们继续说说这个话题,为什么我刚才说用间接,这是因为安倍他是在星期四的时候28号他面对了众议院预算委员会,里面有议员跟他提问,当时他说他也没有算直接回答,他们问他,说你会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他没有直接就说我会去参拜,但是他转了一个弯,兜了一个圈,因为他前一阵子去美国参访就提到了说他去拜了一下阿灵顿公墓的经验,提到说那里有许多的南北战争的阵亡士兵,他是去表达了一个致意,对他们致敬,但是不代表他就是支持当时争议的一个奴隶制度,所以这个话题就转回了同样的在日本如果去参拜靖国神社的话,他表达只是一个领导人对阵亡士兵的一个致意,但是您认为如果这么简单的话,去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本来就不会成争议,他会成为争议是有道理。

杜平:对,其实在日本的领导人也好,他们的领袖讲话的时候都是故意的很暧昧,有时候很暧昧,就是你捉不清他的意思,他让你在各个角度理解都可以,但实际上他真实的意图当然就在这次来讲他今天在国会里面参加听证会的时候,问他这个问题,他说参拜所谓他们国家的士兵,就是阵亡的士兵应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实质上我是觉得他是一方面表明了既然他没有否认,就说明他给自己留了很大的空间,就参拜靖国神社在他的首相任期之内任何时候都可能出现,都有可能发生。

第二个,他不愿意讲的非常的明确,如果讲的非常明确的话,那么还没有参拜之前就遭到国际社会特别是中国和韩国的反对,那么他可能想避开这个矛头,但实质上他还是希望参拜的,但什么时候参拜他要经过政治盘算,那个时候参拜对他是非常有利而且最有利的,那么什么时候对他最有利,我们从他现在得到的民意支持来看,现在他上任时间不长,民意支持他还是相当的高,所以他现在应该是不会闹很大的政治风险捞起民意,基本上他可能没有这个必要这么做。

什么时候做,过去在担任首相之前,就这次担任首相之前,他曾经就主动的表示说上一次担任首相的时候他没有参拜靖国神社感到很懊悔,后来又有人问他,他当选之后别人问他,2013年春天是不是会参拜神社?他说春天应该不会参拜神社,我们可以就是说如果相信他的话,那么今年的春天这几个月时间里面他有可能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一个原因当然我们刚才讲到,就说时机对他来讲不是说最有利的,因为他要最大限度的利用参拜靖国这个事情来给自己捞政治的好处,另外一方面他自己讲到,春天应该不会。

不管怎么样,他在任期之内参拜靖国神社是相当有可能的,而且始终把他作为一个非常大的潜在的工具也好,或者是可以利用的话题也好来做,肯定会这么做的,当然肯定会对中国对韩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这个特别是双边关系方面,因为现在中日关系已经是在钓鱼岛问题上已经搞的已经是非常的危险,那你现在如果再参拜靖国神社的话,那么就像小泉的时候一样,小泉担任首相那几年他也是利用民粹主义,利用历史问题跟中国跟韩国进行抗衡的方式来赢得很多的支持,可是那个时候付出的代价也非常大,在政治上小泉在东北亚地区的外交非常的孤立,这已经是非常清楚的事情。所以对安倍来讲,他一方面要尽量的避免对他政治上的冲击,另外一方面他需要参拜靖国神社来为自己政治捞到更多的好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安倍 杜平 神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