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阎洪:安倍曾暗地参拜靖国神社 为求上台

2013年01月06日 10: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很多人都认为安倍晋三是鹰派、是右翼,但是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阎洪却有自己的不同看法,阎洪觉得安倍不是一个强硬派。

凤凰卫视1月5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日本的世袭政治也挺有意思的。作为安倍来说,他的政治世家,对于他的政治生涯究竟有怎样的影响?

郭一鸣(特约评论员):事实上他的从政就是跟他的父亲,给他父亲当秘书。现在日本的政坛上赫赫有名的很多人跟他都有关系。刚才电视片讲的,我们刚才介绍的,除了这个佐藤是他的亲戚,麻生也是他的亲戚,福田康夫是他的媒人,所以他是在一个,这个政治氛围很那个,应该说被政治氛围包围的这样一个情况下,他成长起来的。所以他这样一个人物,其实在日本的政坛上是有代表性的。

当然我经常(听到)有人,一些朋友老说,是他是鹰派,说他是右翼。你这是什么根据说他是鹰派?我觉得他这个鹰派的特征呢,有那么三点,第一点他对于当年日本的那场侵略战争没有一点反悔的,后悔的或者忏悔的这样一种情绪;第二点,他在对待这个邻国的这样一些问题上,包括在领土的这样一些问题上,他态度一向很强硬;还有一点,不仅仅中国,东南亚国家,受害国家不满意,美国也不满意的,就是对于当年美国通过和平宪法用来束缚日本的军国主义复活的这样一些条款,包括军事、包括这个军费、包括这个其他的一些限制。他想彻底地推翻,所以说他是一个鹰派。就是基于他对这些问题上,他所持的这样一种态度。

阎洪(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我有一点不同看法,就是我不觉得他是一个鹰派或者是一个强硬派。至于说你说,他那个鹰派的形象哪儿来的呢?就是当时他是,小泉纯一郎时代的官房长官,官房长官他支持小泉纯一郎,一些参拜靖国神社,然后他自己跑去靖国神社,他在小泉时代,他必须支持他(小泉纯一郎)。他不支持他,他就被拿下来了。他的前任就是因为不支持小泉,被小泉给干掉。然后后来,后来他一直偷偷摸摸地去参拜,特别他没有官的时候,他就跑去参拜参拜,这个是因为他要想上台。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阎洪 神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