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日本不敢违背美国意愿而同中国开战

2013年02月22日 11: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认为,尽管中日围绕钓鱼岛冲突激烈,但美国绝不会容许日本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面同中国打起来,日本战后一直追随美国,不敢违背美国意愿和中国打起来。   
    
    凤凰卫视2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美国的学术界也是一种很有影响力的民意导向的一个渠道,所以在这次我不相信,尤其在克里当国务卿,他绝不会容许日本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面同中国打起来。最近很多人问我,我到各处演讲人都问我会不会打起来,你想怎么可能打起来?第一个日本的干爹只要叫它不打它就不敢打,他也不能打。

日本人不是一个像其他的国家那样会桀骜不驯的国家,甚至于韩国都不见得完全听美国的,日本不同。日本从战后一到现在一直是听美国的,在这个时候美国不让他打他能打吗?美国为什么专家说你保证不能开第一枪,什么意思呢?就是日本不能打。因为中国我们这边其他国家也知道,我们中国在这边克制我绝对不开第一枪,我宁可用船去碰你我也不开第一枪。
   
    梁茵:打起来美国人就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阮次山:对,所以在这种大范围底下,我觉得因为国事访谈,像安倍不是去谈判的,无判可谈,就是做一次公关式的访问。公关式的访问就是美国媒体讲的,日本很多媒体讲,这个就是一次象征性的访问。所以在象征性的访问底下,安倍就想拿到最大的公关的效果,所以他在访前就是起程之后才让《华盛顿邮报》把这个报道登出来,这篇报道一登我们也感受到《华盛顿邮报》在这个问题上面也不愿意说完全偏,美国的媒体主流媒体《华盛顿邮报》他都不完全偏安倍了。
    
    梁茵:所以日本也不太可能拿普天间机场这样的问题从美国那里交换来什么样的实质性。
   
    阮次山:对美国来讲,有没有钓鱼岛问题,我都要拿到到。以前不想让拿到的民主党政府不是下台了吗,所以在自民党的底下,普天间机场美国是非拿到不可,这个不是谈判的筹码,美国也不容他当做谈判的筹码。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美国意愿 日本 阮次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