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日本硬销“价值观外交” 东南亚国家不会选边站

2013年01月21日 10: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安倍晋三18日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举行联合记者会,阐明了日本对东南亚外交新的五项原则。安倍表示要扩大民主和人权等普世价值观,推进“价值观外交”。针对中国在海上活动日趋频繁,首相呼吁依照“法治”解决海洋争端,以牵制中国。

凤凰卫视1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日本政要历来“三无” 对华缺乏诚意

郑浩:山口那津男除了要递交安倍晋三本人的亲笔信,这个亲笔信按照日本媒体的透露,安倍表达了希望中日能够高层的对话,通过高层的对话政治来解决这种纷争,而且也希望中日双方都要保持克制,不要发生任何的军事层面的冲突。

山口本人,我个人觉得他除了要传递安倍晋三的信息之外,我估计作为公明党,因为公明党他也是执政党,他也会发出自己的声音,尽管刚才我也说过,他的立场,他在政治上的一些理念、决策、立场,不能够超出现在的国民党和自民党之间联盟的性质,但是作为执政党的一部分,他当然也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他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个人的判断,就是他有可能会向中方提几点要求,这几点要求就是比方说希望中方能够在钓鱼岛执法维权或者是包括解放军的空军战机巡航、执法这方面有所收敛。日本方面一直认为中方海监船、公务船、公务飞机不断的到钓鱼岛附近进行维权活动,也使得当前的中日关系不断攀升的导火索,所以山口可能向中方提出日本方面希望改善当前的紧张局势,但是中国是不是也要退后一步,比方在执法的方面,不要经常来进入毗邻区,或者是防空识别圈等等,所有的这些恐怕山口也会提出来,作为一个中日重新开启对话的先决条件,关键是中方会不会同意这样的要求。

我个人认为,中方是一定不会接受山口或者是公明党提出这样的要求,因为中国的立场已经非常的清楚,再加上安倍本人又多次的强调,在钓鱼岛主权争端上,日本方面没有任何谈判的余地,说话非常的死,所以日本方面再提出任何的先决条件,或者是一些无理的要求,我相信中方肯定是会置之不理,特别是我们也看到安倍晋三,也包括自民党或者是安倍内阁多名高官,都多次表示希望对话改善中日关系,但是都是停留在口头上。以前我也说过无论是安倍也好,还是其他的一些政要也好,他们的讲话,他们的一些表态都是“三无”,既无诚意,也无内容,更没有行动。

在这种情况下,中方还能够说什么呢?中方已经把原则立场讲的非常清楚,而且也说的非常到位,必须要日本方面承认,首先要承认钓鱼岛主权是存在争端的,也希望日本方面也要拿出实际行动来,不能够再针对中国的一些行动上面,甚至于包括加强自卫队,空中、海上的力量和中国进行军事上的对抗。而且我们也看到日本的空中自卫队已经多次的出动战机,干扰中国的公务飞机等等。日本方面首先应该有这样的诚意,并且要配合以实际的行动来改善他现在对中国这种挑衅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才有可能开启中日之间高层对话的这样一种机遇。所以山口他无论是转达安倍晋三的要求也好,还是他作为党首来转达公民党总体的信息也好,首先他必须要认清,日本方面不断挑衅中国的底线应该要首先停止的,而不是说中国先退一步,或者是先答应一个先决条件。我觉得他这次到北京来,动作应该是可以肯定,希望改善当即的中日关系,而且希望通过对话来改善,这样一个意图,这样的行动,应该是得到肯定的,但是这种行动,这种政治上的动作能不能取得实质上的效果,我个人觉得抱有非常大的怀疑。

日本硬销“价值观外交”难有成效

林玮婕:我们看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他第一次外访选择东盟三国,他要推动所谓“价值观外交”,到底什么是“价值观外交”?而且他这一次去东盟到底有没有达到他希望推动“价值观外交”的目的?

郑浩:价值观外交日本讲的非常多,其实价值观外交并不是安倍晋三自己发明出来的,早在麻生几年前担任外相的时候就已经提出来了,通过有共同的价值理念来建立一个所谓的价值外交的策略。这个策略主要是基于日本和其他一些国家在价值观上的一些共同点,比如说承认或者是认为民主、自由这些都是普世价值,都是可以接受的,用这样的一种普世价值观把和日本在政治上或者是理念上相似的一些国家串联起来,然后来形成一个围堵中国,包围中国的包围圈,当然日本方面很少用“包围中国”这样的字眼,除了媒体。但是毫无疑问,他们的这种提倡所谓共同价值观的外交政策,实际上真正的用途其实就是为了要形成一个包围中国的包围圈。

这次安倍晋三,也包括之前麻生到缅甸去,都强调了,要通过共同的价值观建立起一个外交上的一种联盟也好,总而言之是拉帮结派,这是价值外交观最基本的内容。但是我们看到安倍晋三在18号和印尼总统苏西洛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他一方面提出来用大家认同的这种价值观来对抗中国之外,还提出所谓的“新五项原则”,“五项原则”里面第一项就是要用这种普世价值,用这种共同的价值观来遏制中国;第二项,维护海上的自由,还有包括投资,加强下一代年轻人之间的文化交流等等。但是我个人认为日本提倡的所谓共同价值观外交,在东南亚要取得实质的成果是非常难的。当然我们也看到随着二战结束之后,国际上的政治格局、战略格局发生了一些重大的变化,西方的一些普世价值观确实在很多的东亚国家、东南亚国家普遍的被认同,甚至于被采纳。但是毫无疑问,东南亚国家因为在历史上是深受中国传统的儒家、道家、佛家这样思想的影响,几千年来都是如此,因此要完全隔断和中国之间的这种传统文化上、理念上的联系和认同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我们看到东南亚的许多国家所奉行的一些,或者是所信仰的一些观念,基本的内核仍然是属于道家、佛学或者是道学这里面的一些观念,比如说尊义重利、共生共赢、和谐相处、以邻为善、以邻为伴,所有的这些观念,特别是注重信、礼、义、德这些都是和中国几千年来所宣扬、所坚持的对中国的文化基本内容是相符合的。

当然你说现在,如果说轻利,大家不太同意,因为在国际交往之间这种互惠互赢应该是基本的方向,但是不管怎么样,重利忘义的这种行为在东南亚的许多国家里面还是不被认可的,所以从这样的基本出发点来看,东南亚国家在制订内政外交的政策的时候,他们不可能完全的抛弃几千年来受中华文化、中华传统理念的影响,完全的按照西方的那种普世价值观,纯粹的,或者是用一种比较空洞的普世的自由、民主、博爱来完全取代中华文化的核心内容,这个肯定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符合东南亚国家他们本身的一些文化,一些在政策制订方面的基本出发点,特别是和睦相处、共生共赢、共存共赢这些基本的理念。当然我们也知道很多的东南亚国家有忧患意识,忧患意识其实本身也是道家、佛家最基本的理念,“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个也是属于佛家、道家的一个基本理念。但是这种忧患意识并不表明这些东南亚的国家在选择外交政策上一定要选择另外一个国家和中国进行对抗,因为这些国家也有感觉到忧虑,比如说中国的强大,中国快速的崛起,特别是中国在外交、军事方面的一些发展,一些方面还不够透明,这些国家会有这种忧虑,但是这些忧虑并不等于,并不表明这些国家一定要抛弃和中国之间的关系,然后和一个所谓的日本结成一个同盟来共同对抗日本,再加上当前中国和东盟和东亚之间的这种紧密的人文文化、经贸、政治、安全紧密的合作或者是交往,更使得这些国家不可能完全的抛弃中国,而选择站在日本的这边。所以日本所谓的这种共同价值外交,它最终是要失败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价值观 安倍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