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安倍和野田一样没有外交常识

2013年01月09日 10: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刚刚上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上任两周的时间里频频进行外交活动,此前安倍晋三是在去年12月18日的时候就已经致电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在1月份的时候举行两国首脑会谈,但是却被美国方面以没有时间接待为由拒绝了,目前,日本是安排外务省事务次官河相周夫在7日赴美访问,日本媒体解读为是为安倍访美打前战。

凤凰卫视1月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安倍上任两周的时间,频频的在亚太地区有外事活动,被解读为是对中国的围堵,您怎么看?另外美国方面在用没有时间接待安倍推迟了日美之间的首脑会谈,您认为是真的没有时间接待还是背后另有其他的意图?

阮次山:我觉得安倍跟野田佳彦一样,我们觉得很奇怪,自民党政府照理讲应该执政38年有一点外交常识,也没有,在这种要访美国的企图之前,要公布之前,应该悄悄去做,不是没有大使馆,现在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他对美国他有沟通的管道,你应该先去探,然后再去安排,妥当以后美国同意以后再宣布,你这个时候这样做你不但丢脸,而且人家会做各种的猜测,美国显然送出一个信号,我这时候不欢迎你来,他也逼美国这样做,因为你已经讲了,美国政府如果不反应你拿对方怎么办,这是外交的手段的低劣,第二个,我刚才讲了,我们对他很多动作也不需要太紧张,派了以前的首相麻生太郎现在副首相到缅甸访问,一口气减免缅甸的8000亿日币的。

梁茵:360亿人民币。

阮次山:对,360亿人民币的债务,追加800亿日币,那么还派了外交部长到文莱到几个小国去,你说围堵中国,就凭这几个国家吗?第一个我们不是说其他国家小了怎么样,你要在亚太地区要有,谈到菲律宾也是,你亚太地区要围堵中国的国家还不多,而且也没有这个意念,更何况你现在到了文莱到新加坡到菲律宾,你能围堵到缅甸你能围堵中国,这个我们自己胡扯,这些我们自己的媒体在胡扯,不过为什么美国在这个时候不让他去,因为他在选举的期间一直到他当选以后几个声明,让美国无法忍受,他在选举期间他讲他要想办法修改宪法,至少修改日本现任的防务大纲,要增加国防预算,要设立常态性的军队来巡逻钓鱼岛,好像要兵戎相见的样子,那么甚至于他说他最近要针对以前日本跟中国之间的三大谈话,1993年的河野洋平的谈话,1995年的村山富市的谈话,还有宫泽喜一的谈话。

他说针对他做适合21世纪的谈话,换句话说,他要发表一个安倍谈话,我们刚才提到这三个谈话都是最近日本政府,你看中日战争结束,太平洋战争结束不只是对我们对东南亚国家对韩国也是,结束已经有50年了,你现在才,1993年才提出要宫泽谈话,河野洋平还有村山富市谈话,这已经晚了,就是因为那几年中国还有韩国还有其他的国家对他非常不满,宫泽谈话他就谈到教科书的问题,宫泽喜一在当年他说日本教科书不是否认侵华侵太平洋的问题,这个还有慰安妇的问题,他说我们不要让教科书有这种错误的理解,河野洋平的谈话主要是慰安妇的问题,也跟韩国有关系,村山富市谈话比较,他说我们要对过去战争的罪行对这些国家没有提到中国韩国,对整个地区的这些国家所造成的罪行我们要进行深刻道歉。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安倍 野田 围堵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