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歼-15成功起降“辽宁舰” 三大战略意义

2012年11月26日 09: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新华社25日凌晨发出消息,证实歼-15飞机在“辽宁舰”顺利进行了起降飞行训练。中国自己培养的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和舰上飞行指挥员面对新机种、新科目、新环境、新要求进行了高强度飞行训练,探索并固化了着舰的飞行方法,突破了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等飞行关键技术,掌握了大侧风、低能见度、不稳定气流等条件下的偏差修正动作要领。

凤凰卫视11月2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在交接入列之后,在出海训练期间,五名飞行员相继驾驶着歼-15舰载机顺利地完成起降的训练。根据大陆媒体的最新消息,目前“辽宁舰”航母已经返回了大连造船厂三号泊位码头。

解说:“辽宁舰”在渤海湾进行二次海试,中国军事网站和微博广泛流传。继20号进行了歼-15战机单机着舰后,23号上午九点左右两架中国海军航空兵歼-15舰载机也在“辽宁舰”上成功着舰,而新华社在25号凌晨发出消息,证实歼-15飞机在“辽宁舰”顺利进行了起降飞行训练。中国自己培养的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和舰上飞行指挥员面对新机种、新科目、新环境、新要求进行了高强度飞行训练,探索并固化了着舰的飞行方法,突破了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等飞行关键技术,掌握了大侧风、低能见度、不稳定气流等条件下的偏差修正动作要领。

在实际演练中,所有舰载机飞行员首次上舰飞行都能一次成功。歼-15战机是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首型舰载多用途战斗机,可随行制空、制海等作战任务,飞行性能良好,可配挂多型精确制导武器,具备远程打击和昼夜间作战能力。而舰载机成功着舰之所以引起高度关注,是因为只有当“辽宁舰”成功完成舰载战斗机的起降试飞,它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否则只能算是一座海上移动平台。

刘珊玲:我们看到“辽宁舰”可以说是为中国的军事装备建设迈出了一个新的步伐,您怎么看舰载机成功起降这样的训练,它的意义何在呢?

郑浩(时事评论员):对中国的首艘航母“辽宁舰”的一举一动应该说是牵动了13亿中国人的心。我看到在“辽宁舰”建设的过程当中,还有每次出海进行训练的时候,搞科研的时候,都引起了发烧友或者是广大民众高度的一个关注。两个多月前,“辽宁舰”是交接入列,随后它的一举一动,特别是舰载机什么时候能够在航母平台上能够成功地起降,这个一直是发烧友还有民众最关心的一个,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举动。

这次已经是成功地起降,特别是中国的自行研发制造的战斗机歼-15在“辽宁舰”上成功起降,确实是非常令人感到高兴,这也标志着中国的航空母舰真正地开始有了猎装,实现了中国航空母舰的猎装零的一个突破,因为如果一个航母没有战斗机的话,不能给航空母舰安上一个翅膀的话,实际上它就是海上的一个平台,就像我们片中所说的一样,这次有了歼-15,确实是为中国的航空母舰未来能够形成战斗机迈出了极为重要的、最为关键的一步,当然这是一个起步。我们看到刚才在片子当中所反映的环境还是一个风和日丽、非常平和的一个环境,未来在训练的时候恐怕还要根据不同的海况,根据不同的气象来做多种情况的高强度的一个演练。

比如说在大风大浪、急风暴雨的情况下,天气条件非常恶劣的情况下进行起降,这些都是未来科研的一个科目,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一次成功的安全的起降确实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里面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主要有这么几个。

第一个就是它标志着“辽宁舰”在猎装方面迈出了实质的一步,在科研特别是在中国自行研制的战斗机能够降落在外国的航母的平台上,实现中西结合,高科技的结合已经是非常的成功。当然我刚才也说过,还有很多的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在未来的演练当中需要克服,但是不管怎么样,这样一个起步,已经标志着中国的航空母舰的舰载机迈向一个新的阶段,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它标志着中国的航空母舰未来开始向,猎装开始向具备战斗能力这个方向来发展,中国的航母应该说是第一艘,主要还是搞科研,但是航空母舰未来可能还有第二、第三个航空母舰战斗群,未来的方向它依然是以作战为主要的,当前是以科研,未来成军之后,特别是在形成第二、第三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之后,恐怕还是要进行武器装备特别是战斗机的一个配备,形成强大的战斗力,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开始能够或者是已经成功地进行了起降,已经向这个方向来迈出了。

第三个,就是从时间上我们看,两个月前,“辽宁号”才交接入列,那么在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内,中国的空军刻苦地训练,完成了非常艰巨的任务,因为我们知道这个任务是非常复杂的,它在还有数公里的情况下就要开始降落,但是在数公里的情况下,你看那个航空母舰在汪洋大海上,它只是像一个树叶一样,要着陆的话非常非常得困难,而且跑道只是正常的路上的跑道大概只有1/10,宽度大概一半都不到,所以要瞄准航母成功地进行安全地进行起降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但是在两个月之内,中国的空军就已经完成了这样一个高难度、非常复杂的具有非常大的安全风险的一个动作,那么标志着我们的空军也非常的成熟,海空的一体的结合,一体的这样一种联合的作战能力已经形成。所以在这次的任务完成之后,其实我们看到中国的航母确实朝着一个战略的方向已经迈出了非常实质的重要的一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辽宁舰 战略意义 歼-15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