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14-15日海外媒体将关注两大焦点

2012年11月12日 15: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会议。胡锦涛主持了会议,大会秘书长习近平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作了说明。

凤凰卫视11月1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会来关注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中共十八大的主席团在10日的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二次会议,并且通过了将第18届中央委员的候选人建议名单提交给各代表团酝酿。另外,我们也会来关注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当中特别提到了海洋安全对于国土安全的重要意义,同时我们也会把焦点转向美国,一起来看一看奥巴马可能会面临的财政悬崖的问题,节目的现场我们请到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做全盘的点评分析。何先生,我们先来看十八大的中央委员的建议名单,大家都非常好奇,这个建议名单是怎么酝酿出来,最后的人选又是怎么酝酿出来的呢?

何亮亮(时事评论员):我们知道中共十八大最主要的议程其实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要讨论和决定政治报告以及党章的修改,第二个部分就是人事的变化,因为我们知道十七届的中委大约有一半人,因为年龄到了要退休,换句话说,新的一届中委的话,我想应该有一半是新人,内地一部分民众可能也不是太了解,其实中央委员会严格来说中共中央包括三个部分,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还有中纪委的委员,这三个委员会的人选是怎么产生的呢?就是谁来提出候选人的建议名单,就是由中共十八大的主席团,新华社报道昨天主席团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这个会议就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这样一份建议候选人的名单,这个名单就包括中共中央委员建议的候选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的建议候选人,还有中纪委委员的建议的首选人,这个名单就要交给各代表团,交给他们酝酿。

酝酿之后,他们会反馈出,我们不知道这个具体名单,我们只能假定每个名单有多少人,这个名单可能就会有一些调整,可能有一些建议的预选的人在酝酿的过程中可能。总之,所有的代表团会把他们对名单的反馈的意见,就是经过酝酿的过程反馈给大会主席团,主席团会再次举行一个会议,根据这个反馈的结果他们会制定一个候选人的名单,但这个候选人的名单还不是正式的选举交给各个代表团,他们会举行一次有差额的对候选人的,我想这可能类似于初选,这次初选的结果再交给主席团,主席团根据这个结果再来制定一个正式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中纪委候选人的名单,而这个名单会在14日,就是十八大结束的那天就由代表大会正式的来表决、来通过。

现在人民关心的是差额的问题,我们知道中共从十三大开始,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是采取差额选举的方式,以前是没有的,以前都是等额选举,但等额选举也有可能是不会当选的,就是得不到的足够的票数,但是等额选举当中被没有能选上的情况很少见。十三大开始,十三大正好就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一届最重要的大会,现在的一些很重要的,比方改革开放、包括党内生活民主化等等的一些问题都是在十三大开始正式提出来,而且实施的。十三大首次差额选举,中央委员的候选人的差额是5%,候补委员的的差额比较大是12%,所以那次的选举就引起了海内外媒体广泛的关注,因为人民看到在中国,我们知道根据党章,中共的最高领导机构是全国代表大会,可是全国代表大会五年开一届,在这五年期间,由中央委员会最高的权力机构,但中央委员会的几百个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他们平时都各有自己专职的工作,所以中央委员会的政治局和书记处才是日常办公的领导机构,所以人们对于中央委员会是由差额产生的就会非常好奇。之后,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是用这样差额选举,而且差额的幅度会小幅度的提高,比方说到了十七大,中央委员预选候选人的差额是8%,如果是选200个中央委员的话,就会提出216个候选人的名单,也就说有16个人就会被差额选举,就不会当选了。

今年的情况是这样,今年因为关于十八大的选举或者人事,可以说海外是各种各样的消息是铺天盖地,我想都是不准确的,因为选举结果没有产生,当然你可以猜测,你可以做一些预估,最后的结果必须是由两千多名十八大代表经过选举产生的,问题在于差额会不会增加,因为海外都有这样的报道,但是我觉得这些报道可能也不会很准确。有比较流行的报道说,这次十八大的中央委员的选举差额是30%,我觉得跟过往,你看过往每一次从5%增加到8%,8%如果增加到30%,这个幅度好像太大,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会增加到多少?我觉得会不会到15%,就说比8%又增加了一倍,问题是官方没有任何的说明,所以可能你信15%,我信30%。

因为在十八大开幕前一天举行的中外记者会,海外的记者们也是关心这个问题,就是十八大中委的差额选举是多少?发言人就没有正面的回答这个问题,他肯定有差额选举,但他没有说差额是多少。所以我想经过我们看到的,由大会主席团两次制定名单,第一次是建议的名单,第二次才是一个预选的名单,代表团要两次的酝酿,经过这样的几次,我觉得是比较充分的,因为两千多个代表团要发表他们的意见。当然我们已经看到中共党代表大会选举跟,比方说跟我们看到外国的政党选举是不一样的,第一他不允许拉票,我想从技术上来说也确实有难度,200多候选人,即使每个人给他10分钟的时间介绍一下自己,这个时间上也不够,而且过去从来没有这样的先例,至少目前好像没有这方面的这样一种运作的打算,通常就是发一个,每个候选人会有一个简历。

但是我想当然党代表大会要根据简历来了解一个候选人应该是不足够的,但是这也难免,因为我说了既然你不可能用每一个候选人上台为自己说好话,让大家投我一票,也禁止拉票,党章本身有这个限制的,所以就看这次,也许以后会有这样的消息会公布,因为我们最后看到的候选人,根据新华社公布的消息,14日大会举行正式选举,它是选举中委、候补委员和中纪委委员,它没有说是差额,所以会不会说在14日之前的预备选举当中已经做了差额选举了,所以到了14日的选举是等额选举,但是我可以做这样的推论,但是仍然要到14日那天选举结果,到时候官方发的这个消息,或者说在现场闭幕那天应该是记者可以在场的,所以那天选举的结果选举的过程差额是多少?我想14日我们就可以知道了,然后14日之后的15日,新一届的中央委员会举行十八届的一中全会,一中全会会选出新一届的政治局,新一届的政治局再选举出新的中央常委。所以14日和15日两天,我想海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一个就是新的党章,然后就是新一届的中央领导机构。

赵情晴:我们看到另外一方面,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报告当中也提到了海洋和航天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性,其实之前不论是市民也好,可能政府也好,大家对于海洋安全之前没有太深的印象,钓鱼岛事件,包括一系列事件之后,大家越来越重视这个事情了,今天国家海洋局的局长之前也是回应了香港记者的提问,就说到中国的海监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不是我们去了多少次是我们现在一直在那边,您觉得现在海洋安全提升到一个国家层面上来讲,意义是什么?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何亮亮:胡锦涛在政治报告当中是讲到了这个问题,把海洋安全和太空领域的安全都提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我想中国人,中国的政府也好,中国的民众也好,重视自己的海洋的权益,海洋的资源也已经到了水到渠成的时候了,甚至可能是稍微晚了一点,其实我们说从历史上来看,中华民族其实自古以来,一直是善于利用海洋资源,中国人捕捞,比方说在近海捕捞渔业,在近海培养一些海洋的生物其实有这个传统的,最光辉的历史,中国善于远航航行,最光辉的历史,当然我们知道在明朝的期间郑和下西洋,那个是创造了世界航海史上的奇迹,但是我们说总体来说中华民族,我们中华文明是一种农业文明,是一种高度发达的农业文明,而农业文明本身是不重视海洋文化,尽管你说在秦朝的时候,秦始皇就会派巡抚东都,去寻找长生不老药,派了多少金童玉女要到日本去,那也是一种,从当时的生产力条件来说也是一种远洋航行。

但是除此之外,我想历朝历代,中国在漫长的封建社会当中主要是农业文明,所以不重视海洋的权益,这个情况到了后来,我们说辛亥革命之后这个情况也没有太大的改变,甚至说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这个情况也没有太大改变,一直到改革开放之后,一直到近几年中国越来越深切的感受到,我要强化我对海洋资源的开发,也要保护我的海洋的权益,特别是钓鱼岛问题,可以使全中国人民,全世界的华人都在关注这个问题。十八大代表,国家海监总局的局长也是海洋局的局长,也是十八大在香港媒体的媒体采访的时候就强调了,海洋局对钓鱼岛的海监船的巡航执行任务是一个长期化,是没有限期的,这跟我们已知的事实也是一样。

但是我从海洋局局长,不是说这位局长,是海洋局这个机构再来想到中国在维护海洋权益方面的,其实现在面临的还有一些很大的改进的空间,别的不说,我们知道维护海洋权益的有海监船,有渔政船,海监和渔政属于两个不同的机构,海监属于海洋局,渔政属于农业部,这个就已经不统一了,然后在地方上也有自己不同的机构,所以早个有专家提出来,比方说应该成立一个海洋总局,我们知道中国凡是大的事情是部来管的,比方有农业部,以前还有林业部,归到农业部了。像中国海洋的疆土有300多万平方公里,陆地上的面积是960万平方公里,你说海洋的国土面积相当于陆地海洋面积的三分之一,难道还不需要一个统一的机构来管理吗?海洋也好,渔政也好,各方面也好,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海监本身来说,海监局的这位局长刘赐贵也透露一个信息,其实比方说我们民众对于中国的海监船、渔政船,在钓鱼岛附近跟日本的海上保安厅的船只的对峙已经有个印象了,但是我们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无论是吨位还是设备都远远的比中国的海监船先进,但是中国海监船的现在也在迅速的提升,除了退役的军舰加入海监之外,现在一些现役的大吨位,大马力的一些军舰也将改成海监船,就是从军用改成民用,但是实质还是一样,还是一个军舰。这样的话对于中国的维护海洋权益我想是会非常给力的,我相信,因为胡锦涛作为中共总书记他提出原则的问题,我相信未来,比方说明年国务院也换届了,新的政府会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他们肯定会用更多的资源,更多的人力和物资还有经费的资源投入中国的,一个是海洋资源的开发,一个是海洋权益的保卫,我想这方面的前景,如果说过去做的不够的话,今后我想中国一定用更多的,会用更努力的去维护自己的权益。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何亮亮 主席团 名单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