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欧洲史上战争不断 欧盟维稳贡献大

2012年10月15日 17: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欧洲联盟获得2012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在向媒体发放的新闻稿当中,委员会就认为,欧盟及其先驱者在过去的60年一直都贡献于推进欧洲的和平和和解以及民主与人权,只是欧盟获得这个诺贝尔和平奖似乎并没有获得广泛的认同。

凤凰卫视10月1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欧洲联盟获得2012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在向媒体发放的新闻稿当中,委员会就认为,欧盟及其先驱者在过去的60年一直都贡献于推进欧洲的和平和和解以及民主与人权,只是欧盟获得这个诺贝尔和平奖似乎并没有获得广泛的认同。

其实这个结果公布之后,在现场的媒体当时就发出了很多的嘘声,后来更是有不少的批评认为在现在整个欧洲大陆都处在这种很痛苦,然后又即将崩溃的这种感觉中,把这个奖颁给欧盟简直像是一种嘲讽,像是愚人节的玩笑似的,您觉得欧盟有没有资格得这个奖呢?

李炜(时事评论员):昨天颁奖以后,除了现场记者觉得很奇怪以外,在这一晚上,很多政治人物也出来说话,是非常有趣的就是群众和记者,还有在野党,就是各国的在野党都是抱有批评的态度,就是说难怪我们欧洲人很幽默,给全世界开了这么大的玩笑,为什么说这么大玩笑呢?他说的理由主要是有这么几条。

第一条就是欧盟大家知道欧盟是1993年正式成立的,11月1号,他一共有27个国家,先说这个奖金拿过来怎么分,有人给他算了一笔帐,就是奖金大约是750万人民币,这么多,如果按照欧盟成员国的国民一共是5亿人口,如果说这5亿人口,第一谁有资格领奖,这是很重要的事儿,马上11月要领奖,谁能够代表欧洲呢?那欧洲议会主席呢还是欧盟什么轮值委员会主席,是谁,这个是我们另说。关键是这个钱怎么用,有人给算了笔账,就是说这个钱分给欧盟的五亿人的话,每个人可以分相当于人民币两分钱不到,就一分多钱,两分钱,这是一个笑话。

第二个笑话就是说现在欧盟是在他成立以来,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失业人口有多少呢?失业人口有2000万,2000万大家没有概念,但我给你讲一个数字你就有概念了。因为欧盟的人口总共是五亿人口,刚才我们说过了,五亿人口跟我们中国13亿人口来比的话,就是中国人口的一半。

杨娟:一小半吧。

李炜:对,但是呢,他的国土面积也是中国的一半,我们中国是960万平方公里,他们是400多万平方公里,就是一半还少一点。可是,他们的经济总量要比中国高的多,我们中国经济总量按去年GDP的算法,应该是接近七万亿美元,就是六万九千亿美元,而欧盟整个所有的GDP加起来,是多少呢?是15.6万亿,就是说正好是中国的一半以上,他人均也比中国高,人均他们是3.6万美元,我们是5400美金,就差的很远。

从这个角度可以反映出,因为世界工业革命的起源地是在欧洲,所以他有这么高的GDP,这么大的能量,这是可喜可贺的,但是由于现在他最糟糕,2000万人失业,而且前两天大家新闻看到,德国总理默克尔到希腊访问,希腊警方出动了6000人,来保护他仅仅六个小时的访问,为什么呢?有几万人上街抗议德国对希腊的一些严谨的经济政策,所谓严谨的经济政策就是说我希腊想跟你德国借钱,德国说我借给你钱可以,但是你自己开支要小一点,要保证还我的钱,那希腊人就不高兴了,你降低我的福利来还你的钱,从咱们旁观者觉得德国有道理,可是这就有个国际秩序和地区秩序的问题,因为欧洲的经济秩序都是由这几个大国说了算,就是经济大国,就像德国、法国、意大利,当然现在意大利经济也出了问题,由他们来定的,所以像希腊这些小国,小国只有一千万人口,他们就不太满意了。

这是从消极的面讲,那么从积极的面讲,为什么诺贝尔和平奖要给了欧盟呢?我们应该看一下欧洲的历史,欧洲历史在二次世界大战,就是1945年以前这个地区几乎是和平不能停过半个世纪的,就是国与国之间的战争,你比如说西班牙和英国打仗,德国和法国打仗,或者法国人跟普鲁士人打仗,包括跟俄国打仗,法国人跟俄国打,就这个地区老是你打我,我打你,基本上二三十年,就得开一战,有的战争一打就打几十年,像他的宗教战争,一打就是打了30年,甚至是更长时间。

那么就想,我们回顾一下为什么欧洲这个地区特别容易爆发战争,而在过去60年没有爆发战争,其实这是个非常不容易的事儿,因为大家知道一个国家,如果你自己国家的民族比较多元化的话,那么这个国家的团结稳定就很重要,苏联为什么解体呢?苏联解体包括它很多都不是一个民族的,你愣给捏在一块儿就不行,而欧洲刚才我讲欧盟27个国家,它的语言就有24种,德语、法语、英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

杨娟:意大利语。

李炜:意大利语,每一个语言几乎代表的后面就是一个独立的民族,而这个欧盟里面这24个不同,包括阿尔巴尼亚语,这些都是小语种,可能人口只有几百万人口,但是它是个独立的民族,这是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在过去二战以前是经常的有冲突,甚至二战以后,大家知道过去有个国家叫南斯拉夫,现在这个国家没有了,这个国家为什么没有了呢?就是因为民主不同、宗教不同,所以南斯拉夫一个国家现在变成了六个国家,分成六个国家,咱们知道科索沃战争,就是因为这个分裂的过程中造成的战争。

所以由于民族不一样,所以容易造成这样的问题。第二个因为什么呢?因为宗教大家,大家说欧洲不是挺好的吗,基本上相信上帝的,耶和华,怎么又冒出,你注意,欧盟里面除了土耳其以外,信奉伊斯兰教的,绝大多数虽然都是相信上帝耶和华的,但是他的派系太多,又是分什么天主教,又是分什么圣公会,又是分什么基督教,然后这里面又分什么东正教,就是大家都相信耶稣,都相信上帝,但是我们又分成不同的教派的教派与教派也打架。所以由于这个族群不同,由于宗教信仰不同,这个国家这个地区就长期有战争,包括到今天我们注意看,在英国,英国经常有新教和旧教发生冲突,就是为了纪念历史上一个什么事情,说我们这个教打败你们这个教了,我游行要从你们那儿路过,当地就发生冲突,当地不让你过,然后怎么办?警察就来挡。

所以我们看看欧洲这么一个奇特的地区,经济文化水平、教育水平都非常高,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这个种族不同,宗教战争也长期过去的爆发,两次大规模的世界战争,就是世界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都在这个地区进行过。所以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他们是有他一定的道理,什么道理呢?就是刚才我讲,讲这个历史就可以看出来,就是说这么长的历史长河里,他们一直在由于宗教和种族的问题爆发战争。

现在一个新的东西出现了,现在一个新的东西出现什么呢?就是说南北不合,怎么叫南北不合?我们回顾中国的历史,我们中国人总是爱说,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其实欧洲也有这个问题,欧洲在历史上由于是各个小国家,现在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把这个欧盟组织逐渐的向一个国家的形势去发展,怎么向国家的形势发展呢?最早开始是关税同盟,就是说产品进了我们欧盟区里头,你从法国进去,那么我在到德国的时候就不加税,就是一路的关税都是同盟,省了很多的费。第二个还有深耕条约国家,深耕条约国家也不是所有的27个国家都有的,它只有22个国家有深耕条约的协议,那22个国家就是我假如从意大利入境,我作为一个外国人,我中国人去了意大利了,但是我往上走,往法国,往德国,再往哪走就不用再有签证了,那么这也是一个国家特征的出现。

更重要的是欧元,欧洲的钞票,欧元区的建立,当然欧元区也不是27个国家都有的,它只有十多个国家用欧元的,有的国家,像英国,它虽然是欧盟成员国,但是它不是欧元区的国家,但是这个趋势是非常好的。更重要他们其实欧盟的国家虽然欧盟本身没有自己统一的军事力量,但是欧盟的大多数的国家都是北约的成员国,这样的话军费也节省下来,所以他整个是在朝一个国家发展,但是他也产生新的分裂,什么新的分裂呢?就是刚才我们就以德国为例,就是南北的矛盾在加剧。

欧洲跟我们中国不太一样,我们中国的经济好的地方都在沿海,就是东部经济地区比较发达,而且早期发达是南部比北部发达,为什么?南部因为香港,改革开放从香港往内地广东走,珠江三角洲走。欧洲不是,欧洲的工业和经济金融的中心都在北部,大家知道欧洲金融中心不管伦敦还是法兰克福都是在欧洲的靠北的地方,而欧洲的南部相对就比较经济水平就低一点,像我们现在知道出欧债危机的希腊、意大利、葡萄牙都在南边,而且你去了,就连南边一个国家,现在欧洲的矛盾就是跟地区来讲,经济发达地区觉得南部地区是我的拖累,比如说很多德国人就不愿意借钱给希腊人,说他们不干活,我们干活我们为什么要救他,干脆它出去算了,它出欧元区算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李炜 欧洲 维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