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兆林:面对灾害 政府管理需提升到公共管理范畴

2012年07月24日 16:2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7月21日北京发生大到暴雨的消息政府并没有提前广泛地告知民众。面对自然灾害,政府在预警机制上力求严密才不会导致前功尽弃,同时政府的管理应该提升到公共管理的水平,团结广大民众一起防灾抗灾。

凤凰卫视7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您谈到大暴雨的消息是从内部来的,这样一个消息又不属于机密性消息,我想这个消息除了天气预报公布的,因为那天我也知道说北京可能要下大雨,但是到底有多么严重,您是已经准备去做一个直播节目了,我想他就严重到一定程度,为什么这样的消息不能够跟全体市民分享?

丁兆林:这一点所以我就觉得非常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就在这里。其实我们大多数人,特别是现在政府管理体系之中,我们这个思维还是一个比较传统的思维,政府体系。其实我们现在所说的这种政府体系,它的一级二级响应的规划是比较完善的,毕竟我们也是吃过亏的,比如说在应急方面,现在从上到下都在讲应急管理,现在我自己也在讲很多应急管理的课程,所以整个政府的应急管理不能说它不重视,非常的重视。但是他还有一点,就是它的思维比较狭窄,它就是把应急体系还局限于是在政府体系之中,所以它就希望我啥事都自己扛,其实它就忘了。

在面对自然灾害的时候,政府管理需要提升到公共管理的这种范畴,公共管理不仅仅是政府管理这一块,它需要很大的一块。就是非营利组织、社会机构、企业,更重要的是公民自己所有共同参与成为一个体系的这种管理,这一次就非常让人觉得很遗憾的是,就是我们的政府在此之前做了很好很充分的准备,但这个准备只是在政府体系之中,没有向民众,就是做这种整体的民众动员,比如说像这种大雨要来了,又是一个周末,完全可以做一件很简单的事,通过手机短信,告诉大家能不出门尽量不要出门,其实这件事北京的政府在做。

梁茵:那天晚上其实北京市还有一场特别重要的球赛,据说还有某明星的演唱会。

丁兆林:对。

梁茵:好像似乎大家都没有收到这样的信息,都在照常进行。

丁兆林:是,所以我说这个事情还有一点他没有做到叫做整体的这种民众动员,民众动员就包括,比如说你是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或者橙色预警,某一个预警层面到了之后,每一个层级的这种群众性的活动必须要取消,这点他没有做到。

梁茵:这点我想起香港,香港一挂几号几号风球的时候,就相应的很多社会活动就会自动停止了,比如到8号风球的时候。

丁兆林:它是强制停止,政府是不允许来做这样的活动。在这一点上我是觉得很有意思的就是说,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像这样些大型的活动能够做一个终止,因为毕竟当时橙色预警已经出来了。如果是把球赛、演唱会终止的话,就是能够防止更多的人出行。另外,还有一点,其实我们现在这种交通和通讯的方式非常发达了,其实政府也在不停的告诫北京电视台,当时我在做这个节目的时候播音员不停的给大家讲,说如果事尽量不要出去,不停的讲,但是他还是缺少一种权威性,因为毕竟是媒体是建议性质的,如果政府通过短信发出去告诉大家,可能会出现大暴雨的话,我相信大家会比较认真的来考虑这个问题。其实我们的准备工作已经有十步的话已经准备九步,最后一步没有做,所有留下了一个比较明显的这样漏洞的话,就让人很容易的提出质疑,这一点上我觉得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北京市政府如果是把最后一步做好的话,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让这样的一个损失可能会降低到最少,对于民众的质疑也会不至于留下太多的质疑的空间。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丁兆林 政府 范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